各学院:

根据2021年1月5日陕西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现就我校期末考试期间学生管理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组织学生认真复习,积极迎接考试

1.各学院要组织学生认真复习备考,辅导员要加强对所带班级学生的教育和引导,严格日常管理,劝导学生在期末考试期间非必要不外出,不到校外参加各类聚会或活动,避免因意外事件导致学生无法正常参加考试。

2.各学院要强化考风考纪教育,切实推进学风建设。各学院要本着预防为主的原则,依据有关管理规定,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考试宣传教育活动和诚信考场建设。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营造讲诚信光荣、弄虚作假可耻的考试氛围,建立起学生“不愿作弊、不能作弊、不敢作弊”的长效机制,切实推进学风考风建设。

3.各学院要密切关注学生状况,积极对学生在校期间遇到的学业、经济、心理等各方面的问题进行教育引导,特别是心理压力过大的学生。教育学生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动员学生扎扎实实复习,以自信、平和、积极的心态迎接考试。

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1.按照陕西省高校寒假放假学生错峰离校的要求,做好本学院学生错峰离校安排,所有学生在2021年1月16日前离校返乡。同时,各学院要提前做好下学期学生错峰返校安排,做好返校学生数据统计报送工作,确保我校下学期开学工作不受影响。

2.各学院要继续坚持每周卫生安全检查工作,教育学生做好宿舍卫生、通风等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责令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学生进行全院通报,问题严重时,按照学校相关管理制度予以处理。学生离校前学校将组织进行一次卫生安全大检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坚持做好每日晨午晚检、因病缺勤登记、晚点名工作,及时了解学生状况,如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并上报学校相关部门。同时,要加强家校联系,各学院督促辅导员在放假前建立起家长联系微信群或QQ群,告知家长学生离校信息、假期疫情防控要求、学校错峰返校要求等信息,并及时将学校疫情防控的最新规定告知家长。

4.要以班会的形式做好学生假前安全教育工作,重点做好传染病防控安全教育、个人出行安全教育、网络安全教育;对已参加完全部课程考试或已办理缓考,现已离开学校的学生,辅导员要认真核实学生线上离校登记信息,以线上班会、电话或网络联系的方式开展安全教育工作,确保不遗漏一人。

1)要告知到每个学生假期内继续坚持每日三次个人健康信息填报工作和下学期错峰开学的安排;

2)告知学生离校前注意准备物资与证件,提前准备好足量的口罩、体温计、酒精湿巾等个人防疫用品;携带好身份证、学生证、校园一卡通等个人证件。离校后立即返乡,合理规划返程路线,要尽量避免前往或途径中高风险地区,返乡途中合理选择交通工具;

3)要求学生返回到家庭后第一时间与辅导员进行联系,确保每一名学生安全顺利返回家中

4)各学院要及时了解并解决返乡学生实际困难,全力保障我校学生全部顺利离校返乡;

5)要求学生假期中,避免不必要的人员流动,非必要不外出,不参加各种形式的聚会,不到人员密集的地方逗留,做好个人的安全防护。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及时向当地相关部门和辅导员报告,并到当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6)各学院要在放假前要以学院为单位将学生班会的照片和记录发送至学生处邮箱,照片名称统一格式为“班级名称+班会日期”。

5.各学院要指定专人做好学生离校数据统计工作,确保数据及时准确无误。从即日起,每日17时前将本学院学生离校数据报送至学生处,直至学生全部离校。

6.继续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假期全体学工人员保持通讯畅通,做好学生健康状况排查统计报送工作,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要求统计报送各项数据。

 

 

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