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党委副书记:杨宪平 电话:029-83695538

党委书记、副院长:张 丽 电话:029-83695536

副院长:赵红霞 电话:029-83695535

副院长:纪奕娜 电话:029-83695537

党委副书记:潘宇峰 电话:029-83695532

办公室电话:029-83695534


外国语学院现有教职工89人,其中教授和副教授23人、讲师50人。现聘有英、日语外籍教师及行业实践指导教师10余人。学院现开设英语、日语、商务英语3个本科专业。现有全日制本科生658人,其中,英语专业学生181人,日语专业学生34人,商务英语专业学生443人。

学院设有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大学英语第二教学部和英语系、日语系、商务英语教研室及第二课堂外语教学实践活动中心和外语语言实验中心,拥有校级科研基地“国际商务语言与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西安丝路翻译产业园有限公司”等25个实习实训基地,建有“西米大学生美国文化交流基地”。学院现有外语语言实验室28间,拥有现代化的语言教学设备。

学院拥有一支业务能力强、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教师在“外研社教学之星”、“外教社杯”等讲课比赛中获奖10余人次,在历年学校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中名列前茅。学院《大学英语》、《英美社会与文化》、《英美文学课程建设与实践》被评为校级精品和优质课程,大学英语教学项目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出版著作、教材22部,荣获教学科研成果获奖20项。

学院重视教师学术能力和水平的发展,以“国际商务语言与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为平台,“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术研究与交流活动,教师的研究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近几年,学院主持完成课题60余项,其中省部级15项,厅局级48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20篇,其中,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20篇,包括在3种中国外语类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教学科研论文20篇,即《外语界》(CSSCI来源期刊)、《外语教学》(CSSCI来源期刊)、《中国科技翻译》等;在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8篇。

学院为学生开辟了丰富的外语“第二课堂”,形成了以外语演讲赛、辩论赛、风采大赛等为代表的外语实践平台。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杯”系列比赛、全国日语作文大赛等竞赛中表现出众,获“CCTV杯”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决赛第四名、“外研社杯”英语阅读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全国日语作文大赛决赛三等奖等佳绩,近年来在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各类全国大赛中荣获特等奖3人,一等奖61人,二等奖226人,三等奖412人。

学院注重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形成了以志愿者服务为亮点的社会实践平台,多次受到表彰。其中,外国语学院“萤火虫”青年志愿者暑期支教活动获省委宣传部等评选的2016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并获2016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百强团队”。

近年来,学院始终立足社会需求,依托学校学科优势,以外语专业为载体、经贸方向为拓展,形成了以培养“精外语、懂经贸、强实践、广适应”的复合型外语人才为宗旨的办学特色,先后培养了三千余名外语专业人才。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增强跨文化交际能力,发展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利用学校与比利时、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外校际交流,积极开展赴美、赴日带薪实习、出国学习交流和深造。毕业生以扎实的外语基本功、能熟练运用所学语言而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就业率、考研率有较大幅度提高,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1.25%,2019届英语专业毕业生考研率为9.7%。

外国语学院师生凝心聚力,积极落实“育人为本,质量优先,人才强校,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和国际化进程,立足外语学科本体,服务学生发展需求,加大商务外语人才培养改革及与海外联合办学力度,为培养更多满足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