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公开目录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及收费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服务 学风建设 学位学科 对外交流与合作 其他信息
巡视及整改情况
巡视及整改情况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其他信息 > 巡视及整改情况 > 正文
西安财经大学党委关于十三届省委 第十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9-08] 阅读次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8日至12月2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西安财经大学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2年3月30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履行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学校党委将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和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的有力契机,不断夯实管党治党责任,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目标建设。

一是把握整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整改整治会议精神和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进一步深化认识,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对待整改、谋划部署整改、强力推动整改。

二是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责任。坚定扛起整改主体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带头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整治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各部门迅速行动,严格履行整改责任,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是细化整改任务,突出真改实改。将巡视反馈问题与教育领域突出问题自查情况相结合,形成43项和99项具体问题表现,提出277项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时限。召开专题党委会,审定《方案》及《台账》,进一步明确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并按期报送了进展情况报告。

四是敢于动真碰硬,强化执纪问责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严肃办理移交问题线索及信访件。成立专项整改工作组,先后召开巡视整改动员大会、巡视整改专题会、专题党委会等9次会议,认真做好协调、推进、督办等工作,推动整改落实向基层延伸,形成上下联动的整改局面。

五是注重综合施策,增强整改实效。坚持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相结合,抓好具体问题整改和加强建章立制相结合,“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从思想、政策、制度机制层面找原因,健全加强政治建设、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人才、学科建设、科技转化干部选任、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的制度体系。

截至目前,根据整改工作方案,巡视反馈的43个主要问题,已完成33个,基本完成10个,完成比例为100%;细化的99项问题表现,已完成54个,基本完成45个,完成比例为100%;提出的277条整改措施,已完成255条,基本完成12条,完成比例为100%;已出台、修订制度文件40项。

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要求方面方面

1.关于“落实学懂要求差距明显”问题

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方式,出台最新《学习规则》,推行“解读学习+研讨交流+点评总结”学习模式做到理论学习“六有”。加强对各基层学习检查指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参加1次联系学院的学习。定期发布“学习参考”参考书目“交流研讨”成为学习的固定环节学习氛围良好2022年中心组学习11次2023年上半年学习6次。

2.关于“落实弄通要求不够到位”问题

印发《建立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长效机制实施办法》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2022年学习122023年上半年学习5次。改革理论中心组学习方式,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中国教育报》近两年刊发我校《西安财经大学以社会调查为载体 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加强政治引领 促进“四个融合”》等文章。结合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不断完善目标责任考核机制,促进目标任务及申博工作扎实推进。

3.关于“落实做实要求不够有力”问题

制定《“十四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申请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方案》“申博”工作作为“十四五”期间的核心工作建立考核机制。以建设智慧学校与研究中心为平台,努力打造高质量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并顺利通过验收。出台《加强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将政治建设贯穿管党治校全过程。修订《高层次人才与博士引进管理办法》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对学院按照完成情况进行奖惩。2021年、2022“我为群众办实事全部落实。2023年出台《学科建设突破年》方案,加快推进23项重点攻坚项目,不断提升补短板的深度、实度。

4.关于“党委履行领导职责有弱项”问题

各部门根据十四五目标任务,制定具体措施,切实将规划落实落地。召开更名后第一次党代会总结管党治校经验、充分凝聚共识、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强《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方案》制度宣传学习,提高规划执行的行动自觉和思想自觉2023年度学科授权点申报中,积极争取理论经济学等一级学科授权点。制定2022年学校招生计划积极推进专业认证。2021年已停招秘书学和日语专业。2023年新增备案,数字经济和供应链管理专业。修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持续推进项目研究及结题工作对逾期未结题项目开展校内审计工作,以审计促结项。

5.关于“议事决策机制有短板”问题

修订完善学校议事规则党委会议事和决策更加民主,效率和质量不断提高。通过举办2023年办公室系统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办事能力印发相关《通知》严格会议程序,规范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题征集工作

6.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有差距”问题

出台《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方案》《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实施意见》等制度获评省教育厅全面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深入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积极“破五唯”,推动“科研业绩认定”“教学业绩认定”多元化,修订完善人员招聘、职称评审、人才项目、研究生招生、培养等相关管理规定。扎实推进内涵建设,增加一流学科、一流专业数量,提升造血能力。2023年上半年引进高层次人才36名纵横向科研项目有较大增幅,服务社会能力进一步增强。2023年上半年,学校办学经费收入总额同期增长10.1%2023年上半年,学校与英国切斯特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达成合作办学意向。

7.关于“育人举措不严不实”问题

制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五育人机制,成立美育教育中心出台体育、美育、劳育等文件,成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制订《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方案》明确工作责任书、实施路线图育人成效显著。培养选树一批科研育人示范项目和师范团队。制定管理育人方案,健全依法治校评价指标体系。组织开展陕西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及师德标兵、师德建设示范团队校内评选。编制《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研报告》,配齐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队伍

8.关于“思政课建设质量存在明显差距”问题

完善领导班子联系思政课教师机制,做到党委领导班子联系思政课教师全覆盖制定《思政课教师评价指标体系》。加强中青年教师培训,建立青年教师导师制,完善培养机制《基于立德树人的“社会调查+思政教育”实践育人模式的构建与实施》获评省级教学成果奖,《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课程获评省级一流课程并参评国家级一流课程2021年3位老师获陕西高校思政课大练兵“教学能手”2022年4位老师获“教学能手”“教学标兵”称号。2022年,4门课程入选陕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2023年,6门课程被认定为第二批陕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发布全国首部经济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设立校级课程思政建设专项经费,加强对课程思政建设保障。常态开展各项社会实践活动,突出实践调查育人品牌示范作用。

9.关于“师德失范问题屡禁不止”问题

开展师德师风集中学习发布师德师风问题自查自纠畅通师德师风监督举报平台。印发《实施方案》,全面开展20222023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开展20222023年度“最美教师”评选推荐、“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评选推荐等工作,树立师德典范。开展2023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提升专题网络培训,培训人数共142人

10.关于“教材建设明显滞后”问题

成立教材审核与选用领导小组,坚持“凡选必审、质量第一、适宜教学”的教材选用原则2022年、2023年春季所选教材完全符合教育部和教材局要求。停用35门专业课教材马工程教材使用覆盖率达到100%。逐年加大教材建设规划力度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教材编制,做好实践类教材建设

11.关于“学科体系不够健全”问题

加强团队建设,建立学科带头人制度大力引培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旗帜型领军人物,完成高峰及高原学科学科团队及学术带头人组建。提升专任教师博士化率、加强科学研究经费投入组织法学、公共管理学等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优化完善学位点布局。将统计学和应用经济学作为高峰学科,工商管理学、法学、公共管理学作为高原学科,实施“优势学科提升计划”“支撑学科提振计划”

12.关于“突出学科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强”问题

健全完善科研基地管理制度,明确校级、省级以上科研基地年度报送资政报告任务。2023上半年,新增1陕西省哲社基地2个省部级科研基地向省发改委能源局报送科研专著2部出台《科研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新增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1人召开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发展战略研讨会,与国家统计局签署《共建西安财经大学“十四五”合作备忘录》与铜川市、雁塔区、蒲城县建立合作联系。陕西省发改委审计等政府部门达成合作意向2022年,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陕西省2020年度消费环境指数报》。2022年,举办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建校70周年暨‘双一流’建设推进会”期间,组织学术活动80场,反响热烈

13.关于“产学研一体化存在短板”问题

出台《科研业绩认定办法》《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2022年纵横向科研项目经费到账总额4136.6万元,较上年增长45%,2023年上半年横向科研经费到账1153万元同比增长22%。修订《推广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参加政企科技成果展会,4项成果荣获2023年度陕西高校科技优秀成果奖获批秦创原“春种基金”1项目,资助100万元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4.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扎实”问题

每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印发《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层层落实出台《领导干部责任追究实施办法》《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联系学院(部)处级干部廉政谈话提纲》《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工作方案》及时上报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进展情况。设置干部作风建设意见箱,聘请师生观察员10名,发现作风问题6件,整改完成5件。把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情况纳入考核体系。“一岗双责”情况已纳入2021年度校领导和处级干部年度述职报告内容中。制定《第一届党委第一轮校内巡察工作方案》,已完成校内第一轮巡察工作。近两年,党委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事宜10次。

15.关于“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不够到位”问题

截至2022年底,巡视组及省纪委先后向学校移交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共37件,已办结35件。督促科研处、财务处、审计处等部门严格执行科研管理制度、财务制度,规范科研经费支出审批程序,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2023年初配合审计厅对学校2022年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情况进行自查。紧盯重点领域开展问题线索核实工作,促相关部门结合身边案开展以案促改。制定《2023年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截止目前,完成12个单位的督导检查。印发《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

16.关于“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

召开2022年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工作,加强全校处级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动员、学习和教育;截至2023年9月,党委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事宜10次,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修订《学院党政领导职责和议事规则》组织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警示资料。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加大纪律教育、警示教育覆盖面及时对校内典型案例进行通报组织全体教师师德集中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完成2022年度教师师德考核认定工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维护师生合法权益。

17.关于“政治监督不够到位”问题

加强政治理论和纪检监察业务学习,召开校纪委全会1次,政治理论学习会6次。提高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不断增强政治监督实效。督促党委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高校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保障制度机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落实。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校党委报告学校重要情况、重大舆情。2023年完成以“如何提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质效”为主题的调研报告。

18.关于“日常监督不够扎实”问题

对所有基层党组织完成政治生态研判工作。抽检疫情防控、公务用车、办公用房整改等情况。走访部分学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督促相关部门把尚未完成整改和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实行清单化管理。在日常监督中主动发现问题线索1个,已完成核查。

19.关于“监督能力亟待提升”问题

认真执行校纪委“集中学习制度”“工作研究制度”。加强教育培训,选派纪检干部赴省纪委监委和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培训,增强业务能力邀请上级纪检监察专家进行专题辅导,提高执纪审查水平。落实“监督的再监督职责”,推动党委全面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作用的发挥。对2017年以来处置的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排查,发现处置不规范问题线索2件并进行整改。成立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监督检查小组,在特殊节点检查暗访。组织党员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实践活动。

20.关于“严的主基调坚持不够”问题

每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印发两个清单。校纪委及时向校党委报告校内自收以及上级转办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核查情况。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利用党委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加强对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内容学习。对职称评审方面信访件已完成调查核算和问责。

21.关于“廉洁风险仍然较高”问题

廉政风险点提出工作建议、整改督办函和纪检监察建议书。对部分学院及部门处级干部开展谈话提醒集体约谈基建处处科级干部综合运用约谈、提醒、组织处理、诫勉等手段,化解重点领域廉政风险。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插手干预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对信访举报件高发党委,督促其所在党组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引进人才考核和合同管理制定《在编不在岗人员处理方案》并严格执行。出台预算管理办法补充规定,明确专项资金严格使用。完成财务核算系统与国资资产管理系统对接解决已完工基建项目竣工验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严格执行《后勤管理处合同管理台账》。统筹安排学校信息化系统建设,分步实现政府采购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和合同管理等信息系统建设。

22.关于“不敬畏不知止问题尚未得到有效遏制”问题

定期向省纪委四室报告有关问题进展情况。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政治监督。结合纪律教育宣传活动、干部作风建设年和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

23.关于“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出台《会议管理办法》,对学校层面各类会议进行规范,精简会议次数。严格执行议题会前审批程序,使上会议题更加科学合理,缩短会议时间,提升会议效率。

24.关于“官僚主义问题仍有表现”问题

印发《领导班子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围绕制约学校发展的难点、热点,开展调研2023年上半年,领导赴省内36家单位调研,覆盖16个地市,全校完成调研报告39份,落实问题整改20项,完善制度32项,完成民生实事9项,达成合作协议5项。深入开展2022年2023年干部作风能力建设活动,有效改善干部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机关各党支部坚持开展承诺践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5.关“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问题

持抓早抓小,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发现、提醒,对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紧盯校内“四风”顽疾,综合运用监督检查、明察暗访、信访举报,抓具体、严执纪、挖隐形。持续开展开展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问题查纠,规范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管理。

26.关“维护师生切身利益不够及时有效”问题

建立解决师生“诉求”反馈机制及问责机制。每周三开展政治业务理论学习,对后勤保障人员进行思想教育与业务培训学生公寓宿舍漏水的问题已完成维修加强对空调租赁安装项目公司监管。智慧学习中心(一期)项目完成建设,二期项目正在推进,学生公寓信息化建设已初步完成,报修系统正在试运行,无线网络实现全校区覆盖

27.关于“发挥表率作用明显不够”问题

梳理在编不在岗人员情况,按期完成相关人员处理。修订《辅导员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辅导员考核及准入退出机制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辅导员,已转出辅导员队伍。制定2023年度辅导员培训计划》推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在辅导员录入时严把思想政治关和心理健康关。

28.关于“办学治校能力不够强”问题

持续推进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全力开展申博工作出台《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方案》组织管理科学与工程、数学等学位类别申请新增学位点申报。修订《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提高成果转化力度。实行领导干部插手干预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聚焦制约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确定调查研究项目2项,开展调研并提出具体措施督促其所在党组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29.关于“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够严格”问题

已统一规范谈话记录和专用谈话记录纸。截至2022年5月31日,谈话提醒处科级干部4人。提前谋划严格按照要求,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2023年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30.关“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不大”问题

印发干部选拔及挂职锻炼办法,完成新一轮干部聘任工作,选聘6名年轻博士担任院长助理校内相关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工作已结束,撰写研判工作报告,完善梳理干部信息。

31.关于“人才队伍建设差距明显”问题

印发《高层次人才引进及博士选聘管理办法》制定《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研究拓宽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严格把关博士招聘环节,对新引进博士增加一年试岗期2023年上半年,引进高层次人才36名。积极开展高层次人才申报工作2022年、2023年,新增“雁塔学者”“特聘教授”5人。校级“青年英才发展支持计划”14人,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1人。出台《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实施意见》《二、三级教授奖励及支持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考核管理2022年、2023年新增二、三级教授11人。

32.关于“选人用人质量不高”问题

2021年2022年处级干部选拔聘任中,在考察环节设计发放《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测评表》,对考察人选进行政治素质考察测评。待新一轮干部聘任时,按照《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办法》,严格选拔程序和优化考察方式。对不符合任职条件的干部已结合学校情况进行组织处理。

33.关于“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够到位”问题

完成校内相关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工作,制定《领导干部责任追究实施办法》严格落实轮岗交流制度。开展2023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年度集中填报工作完成干部人事档案专审回头看举办“干部大讲堂”系列活动,干部政治素质、工作能力水平有效得到提升。拓宽日常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设置干部作风建设意见箱,聘请观察员10名,畅通建言监督渠道。修订《领导干部问责实施办法》,加大组织处理的执行力度,把正向激励和纪律惩戒结合起来

34.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

修订《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结合党建双创,开展督促检查3个联合党支部进行设置调整,规范组织设置。结合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落实机关党支部书记由部门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专职组织员配备到位

35.关于“基层党组织功能发挥不够充分”问题

加强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教育培训,组织全校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上级重大会议,提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修订完善《学院党政领导职责和议事规则》加强工作规范。

36.关于“师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方面有短板”问题

结合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按要求对党支部进行科学设置调整对党支部委员进行补充配备。

(四)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37.关于“党委对问题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抓整改落实‘一阵风’,2018年以后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不够主动,持续推动整改不够有力”问题

制定整改实施方案和整改台账,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布置任务、听取汇报、研究问题、整改已基本完成

38.关于“上次巡视反馈、审计指出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仍有14个限时整改的未整改到位、5个整改效果不明显”问题

对上次巡视反馈、审计指出已基本完成整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7项,制定整改措施43条,校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确定整改期限,推动重点问题真改实改

39.关于“纪委和党委组织部门未建立整改日常监督机制,未把巡视整改工作成效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干部选拔任用考察范围,纪委对上次巡视移交的个别问题线索处置不到位”问题

对上一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处置不到位的一件问题线索提出整改意见。已将巡视整改工作成效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干部日常考核范围。运用《领导干部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对巡视整改工作成效不佳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责任追究。

40.关于“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不够,建章立制重形式轻实效”问题

制定巡视整改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领导干部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有计划开展干部培训、挂职、交流、驻村等。开展2022年2023年干部作风建设活动举办“干部大讲堂”系列活动。建立了巡察工作人才库,入库52人,开展校内第一轮巡察工作。

、下一步整改工作计划

学校党委将严格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坚决抓好巡视整改整治工作落实。

一是扛实整改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反复抓、抓反复,全力推动,全力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加强整改工作领导、检查、督促,校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把整改作为履行职能责任的重要抓手,融入日常工作和分管业务,融入学校综合改革,各部门各司其职,凝聚形成抓整改的强大合力。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注重整改成效,全力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对巡视整改紧抓不放,坚持问题导向,把情况掌握准、把原因研究透,分类精准施策,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解决问题务求取得实效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抓好建章立制。把整改与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扎好制度的篱笆,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深化廉政风险排查,加强针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监督,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性体制,促进学校广大干部廉洁从教,汇聚学校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欢迎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9-84189255;邮箱: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邮编:710100;电子邮箱:dzb@mail.xaufe.edu.cn



                   西安财经大学党委

                   2023年9月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