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按照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陕西省委文明办、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学生联合会安排部署,校团委决定组织开展西安财经大学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总体思路

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年度主题,宣传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历史意义,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团结引领我校青年学生深入学习感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三、重点团队

1.理论普及宣讲团。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组织引导我校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2.党史学习教育团。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3.乡村振兴促进团。围绕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组织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特别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乡村发展状况,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4.发展成就观察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发展变化,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坚定制度自信,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5.民族团结实践团。组织我校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内地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我校青年学生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四、专项活动

在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各学生团队可继续围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族团结、法治宣传教育、关爱留守儿童等方面组织专项实践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实践专题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各地红色资源,通过举办红色宣讲会、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全面展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党员群众,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乡村振兴谱新篇 青年筑梦立新功”实践专题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鼓励我校广大学生了解乡村,认知乡村,特别是陕西省11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发展状况,积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乡村振兴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实践活动。

(三)“爱心支教行 传递心梦想”实践专题

教育是国家之根本,决定着国家的未来发展方向。乡村教育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鼓励我校青年志愿者走进乡村,走进实地,用自己所学知识,通过爱国主义教育课、文化课、兴趣课和开展趣味运动会、美术展、科技展等方式,提升少年儿童的爱国主义精神,丰富乡村儿童的课外活动,为乡村学校建设贡献力量。

(四)“民族团结情 拳拳赤子心”实践专题

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内地少数民族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通过实地调研和观察,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五)“创业创新创未来”实践专题

鼓励我校学生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结合“博学杯”“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类竞赛和各类科技学术课题项目等,进行学习调研、创新创业实践等活动,启发学生创新创业思维,激发创新创业热情,培养创新创业精神,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为各类学科竞赛做好调研与数据整理工作。

(六)“在疫情中坚守初心 在防控中担当使命”实践专题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励我校学生以专业技能为依托,通过线上问卷、访谈、分析等方式深入了解当下疫情发展形势,贯彻“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可松懈”的理念,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参与社区疫情间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咨询服务等活动,持续做好抗击疫情相关工作,传递爱心和温暖,将志愿服务融入假期生活,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社会发展作贡献。

(七)“保护秦岭生态 绘就美好蓝图”实践专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我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部署,组建秦岭生态环保实践团,通过新媒体等手段,对党中央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秦岭作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生物基因库、天然博物馆等的重要地位进行宣讲,就当前秦岭保护现状、生态系统修复、垃圾分类等方面开展调研、方案设计、环保宣传教育等活动。

(八)“加强法治宣传 弘扬法治精神”实践专题

组织动员学生志愿者团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中的新兴媒体,开展线上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并且积极开展禁毒防艾线上调研和公益宣讲,推送相关宣传教育信息资料,拍摄创作和广泛传播漫画、动画、微电影、海报、微视频以及舞台剧、艺术小品剧本等文创产品。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计划,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群众中树立宪法的权威地位。

(九)“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专项实践活动

组织学生实践团队到社区少工委、“青年之家”“童心港湾”等青年阵地,围绕学业辅导、日间照料、安全自护、心理疏导、文体活动等内容,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帮扶关爱。鼓励各学院支教团对已经建立长期支教帮扶机制的学校开展云支教活动,助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十)“我为西财大代言”高中母校行暑期专项社会实践专题

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回到高中母校,感恩母校培养,通过座谈会、宣讲会以及咨询会等方式,分享交流学习经验,宣传我校教学、生活、环境、服务等各方面工作,实践内容展现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健康向上的校园精神风貌,以及学校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质量。发挥朋辈传递作用,帮助高中学子了解大学生活,感受大学氛围。

(十一)“共庆七秩年 赓续校友情”优秀校友寻访暨企业调研专项社会实践专题

 寻访优秀校友,重温西财大记忆;共叙爱校情怀,致敬巍巍财大。了解不同时代西财大人眼中的母校风采,感悟母校对学子的栽培与人生意义。通过寻访,加深在校学生与优秀校友的情感联络。通过对校友企业的走访调研,强化在校学生对未来职业生涯的思考与认识,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学习奋斗创业精神,增强青年学生对学校的责任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凝聚校友力量,发挥榜样力量,助力学校发展。

  五、活动要求

(一)周密部署,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周密部署,把“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和责任落实机制,充分发挥育人功能。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大力整合资源,畅通校地衔接,结合特色、发挥优势、丰富内容、务实推动,不断总结提炼出实践育人工作中的突出成效和亮点,结合专业学科特点,力争形成“一院一品”的工作格局。

(二)严格管理,坚守安全底线

各学院、各实践团队要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安全保障和过程管理,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要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依法依纪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要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不得在中、高风险地区组织开展集中性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下开展。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对预案与处置。

(三)做好结合,务求工作实效

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突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年度主题,宣传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历史意义,立足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实践活动,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与寒假社会实践、“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推动社会实践成果与“挑战杯”“互联网+”竞赛相衔接,引导青年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提高社会化能力。要进一步严实作风,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注重将社会观察、知识积累、实践思考等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建设性意见和举措。

(四)强化宣传,扩大影响覆盖

各学院团委要积极做好“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突出实践效应,针对实践团队的活动情况,充分利用并积极吸引各新闻媒体对实践活动进行报道,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时开展与各新闻媒体的联系工作,不断扩大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学院团委应推动多元化宣传模式,建立覆盖面广、可行性高的宣传机制,引导实践团队、个人通过视频(Vlog、抖音等短视频)、图片(影像日志、主题图册等)、文字(采访、宣讲等)等丰富新颖的宣传形式,扩大实践影响力,积极引导实践团队创新成果形式,鼓励以漫画、自制影视作品、期刊论文等多样化形式展现实践成果。不断挖掘宣传鲜活经验和创新做法,吸引动员更多师生参与其中,不断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品牌传播度和社会影响力。

六、活动安排

(一)组队立项

1.各学院至少组建2支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对申报团队进行筛选后,向校团委推荐不多于6支优秀实践团队项目申请立项,每支团队由5-20名学生组成,可跨年级、跨专业组队,每支队伍由1-3名指导老师带队负责。

2.各学院团委应于6月24日17:00前将参赛团队相关材料(附件一、附件四)及《附件三:西安财经大学2022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项目申报汇总》纸质版提交至大学生活动中心218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校团委社会实践部邮箱(tuanweiss@163.com)。

(二)实践开展

1.参与本次实践活动的团队依照“立足属地、确保安全、自愿参与、优势互补”的原则,严格按照学校及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实践,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低风险地区开展活动,各活动团队的队员在出征完成任务前应填写安全承诺书,并向学院提交健康绿码。学院集中对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进行必要的培训和安全知识、防疫知识教育,同时为学生和带队老师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提供必备的防疫物资。

2.社会实践活动期间,为保证参与人员安全,各活动团队必须做好安全情况汇报工作,每日向校团委创新实践部汇报队伍安全情况。若遇到突发状况,队伍负责人应及时上报并取消实践活动(若未及时报备,将直接影响最终考核)。

3.各团队每日将活动过程记录,视频,照片等汇总保管,队员之间进行交流与汇总,安排次日工作,为活动顺利开展做充分准备。

(三)成果总结及表彰评优

各实践团队应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将实践成果按要求汇总成册提交至给各学院团委,经各学院团委筛选评审后,将推荐申优的调研报告上报至校团委。校团委将于2022-2023年第一学期举办西安财经大学2022年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展示大赛,各调研团队进行成果展示及讲解,评选出优秀集体、先进个人,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及时报道和宣传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典型事迹,进一步巩固社会实践活动的成果。

未尽事宜请与校团委创新实践部联系。

联 系 人:郭老师

联系电话:029-89059397





共青团西安财经大学委员会 教务处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