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属各部门: 

《西安财经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与管理办法(修订)》经2022年5月19日校长办公会审议,5月24日党委会审定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中共西安财经大学委员会       西安财经大学

                       2022年6月13日


西安财经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与管理办法(修订)

第一章    

第一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21〕15号)《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43号)《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教思政〔2014〕2号)《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 陕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全省普通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陕教工〔2021〕212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辅导员队伍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辅导员应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辅导员队伍,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人员保证,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维护高校稳定的重要组织保证,是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三条 学校对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应以促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和可持续发展为导向,坚持合理配置、精干高效、优化结构、严格要求、规范管理的原则,保证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

第四条 办法适用于我校所有专、兼职及研究生兼职辅导员。

      第二章  工作要求与职责

第五条 辅导员工作要求

(一)恪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的职业守则

(二)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握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三)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六条 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

(一)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思想政治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二)党团和班级建设。开展学生骨干的遴选、培养、激励工作,开展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开展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指导学生党支部和班团组织建设。

(三)学风建设。熟悉了解学生所学专业的基本情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学术实践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四)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开展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及相关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学生军事训练。组织评选各类奖学金、助学金。指导学生办理助学贷款。组织学生开展勤工俭学活动,做好学生困难帮扶。开展“四个知道,两个跟上”活动,知道“学生在哪里,学生在干什么,学生在想什么,学生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经常性思想工作要跟上经常性管理工作要跟上,为学生提供学习生活指导,促进学生和谐相处、互帮互助。

(五)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协助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机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初步排查和疏导,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培育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

(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加强学生网络素养教育,积极培养校园好网民,引导学生创作网络文化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创新工作路径,加强与学生的网上互动交流,运用网络新媒体对学生开展思想引领、学习指导、生活辅导、心理咨询等。

(七)校园危机事件应对。组织开展基本安全教育。参与学校、院(系)危机事件工作预案制定和执行。对校园危机事件进行初步处理,稳定局面控制事态发展,及时掌握危机事件信息并按程序上报。参与危机事件后期应对及总结研究分析。

(八)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为学生提供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以及相关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引导学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九)理论和实践研究。努力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参加相关学科领域学术交流活动,参与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或项目研究。

(十)思政类课程教学。努力提升教学水平,承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类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

第三章  配备与选聘

第七条 辅导员应按照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足额配备到位。专职辅导员岗位按总体上师生比1:200的比例设置,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岗位按师生比1:50的比例设置。

(一)专职辅导员是指在学院(部)专职从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人员,包括学院(部)党委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等专职工作人员。学校鼓励学院(部)副书记承担一定的带班工作量;学工办主任按照师生比1:100的比例、团委书记按照师生比1:200的比例核定工作量。

(二)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是指专职从事少数民族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辅导员,按照国家有规定配置。

(三)兼职辅导员是指兼职从事辅导员工作的人员,包括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及研究生等。学校鼓励符合条件的优秀专任教师、党政干部和管理人员担任兼职辅导员。学校鼓励新入职教师以多种形式参与辅导员或班级导师工作,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须有至少一年担任辅导员或班级导师工作经历并考核合格。兼职辅导员工作量按专职辅导员工作量的三分之一核定

第八条 职辅导员具有教师和管理人员双重身份。学校参照专任教师聘任的待遇和保障,与专职辅导员建立人事聘用关系。

第九条 辅导员选聘的基本条件

(一)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有较强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辨别力;

(二)具备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和学位,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甘于奉献,潜心育人,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三)具有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学科的宽口径知识储备,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掌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关理论和知识,掌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务相关知识,掌握有关法律法规知识;

(四)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教育引导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开展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的能力;

(五)具有较强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遵纪守法,为人正直,作风正派,廉洁自律。

第十条 导员选聘工作纳入学校年度聘用计划,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由主管人事工作、学生工作校领导具体负责,学生(含研究生)工作部门、组织、人事等相关部门共同组织开展。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总体要求,明确辅导员招聘准入和校内调转条件,重点考核招聘(调转)人员的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岗位能力等,从源头上确保辅导员队伍质量。

第十一条 新聘任专职辅导员原则上从已经毕业的研究生和军转干部中选聘;研究生兼职辅导员从在读的优秀党员研究生中选聘。新入职的专职辅导员博士原则上须在辅导员岗位上工作满4年方可调整,新入职的专职辅导员(硕士)原则上须在辅导员岗位上工作满12年方可调整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原则上聘期为一年。

第十二条 对于师德考核不合格、工作考核不称职、经批评教育仍无法改进的辅导员,或其它原因不适宜从事辅导员工作者,要按照学校相关规定予以解聘或调离岗位,确保辅导员队伍质量。辅导员因转岗晋升流失的,组织、人事部门应及时进行动态调整补充,确保专职辅导员配备及入编达到国家标准。

第十 辅导员的转入与转出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统一负责调配,因组织任命的依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辅导员的转入与转出须经党委学生工作部审核和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签署意见,学校各部门、学院(部)不得随意调整辅导员工作岗位。

第四章  培养与发展

第十 学校应根据辅导员的工作实绩和任职年限制定专门办法和激励保障机制,落实专职辅导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要求。鼓励辅导员长期稳定从事本职工作,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第十 专职辅导员同时具有思政专任教师身份,学校按专任教师职务岗位结构比例合理设置专职辅导员的相应教师职务岗位。专职辅导员可按教师职务要求评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或其他相关学科专业技术职务。学校应当结合实际情况为专职辅导员专设一定比例的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

第十 专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应更加注重考察工作实绩和育人实效,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要充分考虑专职辅导员所从事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特点,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专职辅导员的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职称)评聘范围。

第十 专职辅导员须按学校规定完成教学工作量。专职辅导员所带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包含形势与政策、心理健康教育、军事理论、大学生就业指导、军事技能)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统筹管理,由课程归属学院(部)具体安排。党委学生工作部年终统一核算教学工作量

第十 学校应制定辅导员管理岗位聘任办法,根据辅导员的任职年限及实际工作表现,确定相应级别的管理岗位等级。辅导员岗位聘任由党委学生工作部按照聘岗比例指标,统一组织实施。对于业绩突出、表现优异的辅导员可实行低职高聘。

第十 辅导员的系统培训工作纳入学校师资队伍和干部队伍培训整体计划。设立辅导员培训专项经费,用于辅导员业务培训、职业资格证书培训以及定期开展学生工作研究和交流、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等活动,提高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青年教师外出学习培训应向辅导员倾斜。

二十 建立规范的培训制度,形成岗前培训、日常培训和骨干培训相结合的系统化、多元化、分层次的辅导员培养培训体系。

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实施,每年8月底集中培训一周。日常培训和骨干培训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各学院(部)共同组织实施,通过辅导员工作论坛“辅导员沙龙”参观学习等形式,经常性开展工作研讨和经验交流辅导员在岗期间每年参加校级及各种专业能力培训应不少于16个学时,培训时间不达标的不得参评辅导员各类评优。学校原则上应确保辅导员5年参加1次国家级或省级培训,并将培训结果纳入职称评审要求。

第二十 学校鼓励辅导员在做好工作的基础上获取与工作直接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鼓励辅导员攻读相关专业学位,为辅导员提升专业水平和科研能力提供条件保障。辅导员通过学习取得与工作直接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经党委学生工作部认定后,报销学费和培训费。辅导员继续教育参照学校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第二十二条 专职辅导员(硕士)报考国内定向博士研究生及国(境)外博士研究生(自费留学)须具备以下条件:

(一)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爱岗敬业、品行端正、师德高尚;入职以来,师德考核、年度考核、辅导员考核均为合格及以上;

(二)所报考专业及学科方向符合辅导员工作性质、学校学科建设、专业设置的需要;

(三)须协调好学习与学生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关系,经所在学院(部)党政联席会同意,报党委学生工作部审核;

(四)须在专职辅导员岗位工作满四年(不包括哺乳假、病假、留职停薪、因私出国、非公派出国留学等)。

第二十三条 攻读国内定向博士研究生及国(境)外博士研究生(自费留学)的专职辅导员,第一年可申请脱产学习。同年申请报考攻读博士研究生的辅导员人数应不超过所在学院(部)专职辅导员总数的15%;学院(部)应根据年度学生工作任务及专职辅导员继续教育计划统筹协调报考人员安排。

第二十 学校支持辅导员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实践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开展研究,设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和精品项目。鼓励辅导员申报与学生工作相关的国家、省部级课题研究和科研项目。定期开展辅导员工作研究优秀论文和典型案例评选活动。

第二十 学校积极选拔优秀辅导员参加国内国际交流学习和研修深造,创造条件支持辅导员参加社会实践、挂职锻炼、学习考察等活动支持辅导员兼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等相关职务。

第二十 校将辅导员队伍作为党政后备干部培养和选拔的重要来源,根据工作需要,向校内管理工作岗位调派或推荐。

第五章  管理与考核

第二十 辅导员实行学校和学院(部)双重管理制度。党委学生工作部牵头负责辅导员的培养、培训和考核等工作,同时要与学院(部)党委(党总支)共同做好辅导员日常管理工作。学院(部)党委(党总支)负责对辅导员进行直接领导和管理。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教师身份建设,强化辅导员专业技能培养,不断提升辅导员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第二十 学校根据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制定辅导员工作考核的具体办法,健全辅导员队伍的考核评价体系。

辅导员考核工作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牵头负责,各相关职能部门、学院(部)和学生共同参与。具体参照《西安财经大学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执行。

第二十 对思想消沉、作风涣散、不能很好履行岗位职责的辅导员,党委学生工作部对其进行诫勉谈话,督促整改。

三十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继续从事辅导员工作:

(一)违反师德师风,情节严重的;

(二)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等问题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学生评价差,在学生中威望低;

)因个人工作不力而直接造成重大事故,产生严重后果;

)不能正常履行辅导员岗位职责;

师德考核不合格、年度考核不合格者或聘期内考核为两次基本合格者;

)其它不宜从事辅导员工作的情形。

三十一 学校设立辅导员表彰专项奖励,对在国家级、省级以及校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优秀辅导员评选以及优秀工作案例评选等活动中取得优秀成绩的辅导员,予以表彰奖励。

三十二 学校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辅导员,评优比例为专职辅导员的15%。评优工作由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经学院(部)推荐,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部)联评确定。被评为校级优秀辅导员的,可作为辅导员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

第三十 学校将优秀辅导员纳入全校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校级表彰奖励体系。

第六章  待遇与保障

第三十 辅导员在岗期间,完成核定任务,经考核合格后,除享受基本工资及绩效工资外,同时享受辅导员特殊岗位津贴。辅导员特殊岗位津贴发放按照《西安财经大学辅导员特殊岗位津贴发放办法(修订)》执行。

学院(部)副书记、学工办主任相关部门兼职辅导员及兼职承担学生工作任务的人员,承担的带班工作量按照超工作量计算。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特殊岗位津贴参照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相关规定执行。

第三十 专职辅导员待遇和保障,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新入职专职辅导员(硕士)在辅导员工作岗位工作满1年(不包含哺乳假、出国、长期病假、事假等时间)任职期考核合格者,可在学校确定的指标内择优转为正式编制。转为正式编制须由本人提出申请,经所在学院(部)研究同意,党委学生工作部审核后,报送人事部门按相关规定执行。转为正式编制的辅导员,在辅导员岗位工作满12年可转岗。因学校干部工作等需要已经调整岗位的辅导员,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第三十 学校为辅导员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工作设施和条件。根据辅导员工作特点,在学生宿舍区内为辅导员建立工作和生活场所,保证辅导员住宿标准和基本条件。

第七章   

第三十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解释。《西安财经大学辅导员管理办法》(西财201972号)同时终止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