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团委、广大青年学生

为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备战“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征集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品,特举办西安财经大学第十五届“博学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对优秀作品予以重点扶持并推荐参加省级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聚焦为党育人功能,从实践教育角度出发,引导和激励我校学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通过开展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培养和提高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促进我校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创业实践活动的蓬勃开展,提升学生社会化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二、竞赛宗旨

崇尚科学 追求真知 勤奋学习 锐意创新 迎接挑战

三、参赛对象

西安财经大学全体在校学生

四、竞赛作品类别

本届“博学杯”创业计划竞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共设置五个组别。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

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

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

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五、时间安排

(一)组织宣传阶段(2021年7月-9月)

1.各学院应建立学生创新创业赛事工作领导小组。

2.各学院需确定本院参赛组织实施计划,在学生中充分做好宣传工作。

3.校科创基地工作人员进支部进行赛事宣讲工作。

(二)作品准备阶段(2021年10月-11月)

各学院在9月下旬确定本院的咨询点,组织培训学生填写申报书,校科创基地于10月中旬进行“博学杯”培训会对申报参赛人员以讲座等形式进行指导。

各学院应鼓励专业教师做好作品指导,并组织专家进一步加以修改、完善。

(三)申报成果阶段(2021年11月30日前)

2021年11月30日前进行作品征集,参赛学生于所在学院团委报名,做好项目统计,进行作品申报。

各学院在11月30日前向校科创基地报送已完成的本院《作品申报清单》(附件1)交至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层校科创基地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chuangye402@163.com

(四)初审、复审、终审答辩(2021年12月-2022年2月)

校科创基地负责赛事评审组织。初审、复审采用文本作品评审,由校内、校外专家共同对各学院申报作品按照赛事分类进行评审,推选优秀作品进入校赛决赛,校赛决赛采用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评审,根据参赛作品创新水平和实践程度评选出金、银、铜奖及优秀奖。

六、相关要求

1.统筹安排,精心组织

各学院团委应精心组织并大力促进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创业实践活动的蓬勃开展,为学生活动开展打好相应基础,做好必备的物资及经费支持并给予相应的综合测评分数认定。

2.把握导向,突出实效

各学院团委应准确把握第十五届“博学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功能定位,切实转变工作理念,更加注重实践导向,引导学生做好选题,重点培育,充分发挥学科、专业、行业优势,做好跟踪培养,力争在赛事中取得突破性成绩。

3.强化宣传,扩大影响

各学院团委应深入基层,动员更多学生参与到第十五届“博学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来,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对竞赛的宣传,扩大竞赛影响力和覆盖面,做好学院组织申报工作,自行开展宣讲会、经验分享会、培训会等,切实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七、联系方式

新浪微博:西安财经大学校科创基地

微信订阅号:XUFE校科创基地

QQ群:865445004

联系人:郭老师

联系电话:89059397


                                                                   共青团西安财经大学委员会

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暨科技创新中心

                                                                   2021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