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增强学生资助工作的精准性,深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情况,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其家长了解党和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精准资助基层行”走访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走访活动目的

通过走基层、下乡村、进农户,充分细致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其家庭的实际情况,面向受助学生和家长广泛开展“点对点”“面对面”“一对一”的资助政策精准宣传解读活动,将党的政策宣传好,把政府的关怀、学校的关爱、老师的关心送到学生家里,切实提升学生资助工作的精准性,更好地发挥资助育人的功效。

二、走访对象

我校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三、走访小组人员

此次走访活动由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和学生处具体承担落实,其他学院按照学校整体安排逐次逐年开展此项活动。走访小组成员原则上由学生管理干部组成,每组人数不超过4名。

四、走访活动时间及范围

时间:2021年7月24日—8月30日

范围:每组走访困难学生家庭不少于10户,其中农村生源学生不低于70%。

五、走访活动内容

(一)宣传资助政策。走访活动中,对受访学生及家庭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以及“绿色通道”等资助政策的宣传。

(二)了解学生及其家庭情况。在走访活动中,了解和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了解学生家庭的基本构成与收入来源、家长的现实状况及对受助学生未来的预期等。

(三)提出意见建议。走访活动中,积极思考和分析学生资助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成因,虚心向家长征求对学校资助政策、资助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归纳和整理,为完善政策、改进管理工作提供依据。

六、走访活动经费保障

走访经费按照经费包干的原则,由学生处和学院共同承担,学生处为每组划拨专用经费6000元(含交通费、餐补、住宿和慰问品)。因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的特殊性,如自驾或租赁车辆的,应如实申报,经学生处领导审核,报主管校领导批准,可以凭据报销汽油费和过桥过路费,报销标准原则以不超过相应级别交通工具金额为限,不报销市内交通费。自驾走访引起的安全等问题,由走访人员自行承担。

七、走访活动要求

(一)各走访小组预先确定12名同一市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作为备选走访对象,填写《2021年备选走访学生基本信息表》(见附件1),并于7月23日前报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二)走访过程中要适量采集实地走访活动图片,认真详实填写《西安财经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登记表》(见附件2)。

(三)走访活动要重视收集学生及家庭对资助政策体系和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于走访对象提出的问题要及时给予答复和解决。

(四)各小组要注意收集整理相关图片资料,认真总结走访活动,形成走访活动总结材料(1500字以内),并于2021年9月1日前将相关材料报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五)材料要求:电子版包含走访活动总结和图片资料;纸质版包含走访活动总结和《西安财经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登记表》。

 

附件1:《2021年备选走访学生基本信息表》

附件2:《西安财经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登记表》



                                                

                                         2021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