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属各部门、学院(教学部):

2021年暑假将至,为了做好暑假疫情期间校园的安全管理工作,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学校及广大师生财产和人身安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安全自查

学校各部门、学院(教学部)要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本着对学校师生员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方针,逐级落实责任,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假期本部门人员财产安全。放假前,各部门(单位)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自查,由各单位一把手负责组织自检自查工作,对自己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对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要查明问题原因,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及时上报自检自查报告。于20217月22日(周16:00前报保卫处备案。书面报告报送地点为学院各校区保卫处值班室,电子版发至保卫处邮箱 bwc@mail.xaufe.edu.cn 。

二、安全检查

保卫处7月21日将组织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检查内容为消防安全、治安安全、交通安全等。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能现场整改的,由各校区安全检查小组责令责任部门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责令责任部门限期整改,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三、注意事项及要求

1、请各学院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假期师生安全宣传和教育工作,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特别是在当下防疫的特殊时机,提醒师生自觉遵守所属地区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正确佩戴口罩,不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确保师生开学时安全、健康返校

教育学生防止不法分子假期期间利用学生打工之际骗财骗色,防范电信诈骗;教育学生要注意交通安全,网络安全,远离网贷、远离传销,掌握自防自救安全常识,避免发生意外事故

学院要做好住校学生的管理,疫情期间原则上不允许学生假期住校,如有住校学生住校学习生活,学生必须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个人提出书面申请,学院辅导员或相关领导签字盖章报送保卫处备案。

2、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岗位责任。放假前,各部门、学院要对安全防范工作做出全面安排。要将贵重仪器设备妥善保管,人员离开办公室、实验室要切断电源、关好门窗。重点要害部位如实验室、档案馆、图书馆、学生公寓、食堂、燃气设施、供电设施、机房等所属部门要落实值班人员,严格值班制度,明确值班责任,加强信息报送。假期值班安排于7月22日前报送保卫处(邮箱 bwc@mail.xaufe.edu.cn)。

3、有临时务工人员的单位,要做好本部门务工人员登记、管理工作。坚决杜绝酗酒、赌博、违章用电等易引发意外事故的情况发生。

4、为落实学校假期疫情防控安全要求,假期期间部门或个人在校内办班、讲座、报告等需经相关领导同意并报保卫处审批、备案。保卫处将严格门卫管理,严格控制闲杂人员进入校区,加大检查力度,不定期对各校区的暂住人口、流动人员及重点要害部位进行检查,并做好昼夜巡逻守候,防止各类案件发生。

5、加强假期校园车辆管理,确保学校教职工车辆安全。加大各校区车辆巡查力度,严禁无证车辆假期进出校园,教职工车辆要统一停放在停车位,确保车辆安全。

6、假期间校内施工项目所属部门,要与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安全协议;施工单位必须严格遵守学校防疫要求及稳定安全工作规定,并将施工单位车辆、人员信息及施工时间报保卫处备案;物品进出校园须持有项目所属部门及施工单位共同出具的出门证,经门卫查验后方可出入。

7、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暑假前安全检查的重要性,认真开展安全自查工作,抓好落实。做到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做到落实责任,断电断水,关好门窗;做好对师生的安全教育以及重要物资设备的管理和保管工作。

8、严格检查,确保安全。杜绝麻痹侥幸思想,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要以检查促整改,边检查边整改。对检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落实专人,及时整改,确保安全。

附:1.保卫处假期值班表

2.值班电话

总值班室电话:81556666

长安校区值班室:81556110

雁塔校区值班室:83695650

翠华校区值班室:83695653

 

 

 

                                                   保卫处党委政治保卫部

                                                              202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