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以高质量的师德建设水平向建党百年献礼,根据学校《中共西安财经大学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中共西安财经大学委员会西安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全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有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现决定在全校开展以“礼赞建党百年,牢记为党育人”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目标

坚持学史明理,通过学习教育,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悟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引导广大教师以史为镜、以史明理。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力促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二、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内容

(一)加强教师党史及师德学习教育

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党员教师为主,举办以党史学习为核心内容的师德师风教育培训班;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印发的以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主的师德师风系列文件精神。利用每周三下午各学院(部)的集中学习,引导广大教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厚植爱国情怀,加强自身师德修养,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学习目录见附件)

(二)完善师德考核办法,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

修订《西安财经大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试行)》,从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六个方面,按照师德评价体系进行考核,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同时,在教师职称评审、派出进修、评奖评优、导师聘任以及各类人才申报等方面优先推荐师德考核优秀的教师,并作为评选各级各类师德荣誉称号的重要依据。

(三)评优评先,发挥先进人物的引领示范作用

组织好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充分发挥师德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统一部署,把培养良好的师德师风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挖掘校内涌现出来的德艺双馨的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弘扬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和甘为人梯的师德风范,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建设氛围。

(四)举办“师德大讲堂”活动

邀请校领导、校内外优秀师德模范,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师德大讲堂。在师德大讲堂中突出扶贫工作内容、学校十四五发展建设目标及学校远景规划等内容。通过“师德大讲堂”报告,使广大教师了解我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践行立德树人的感人事迹,准确把握和了解学校当前发展阶段存在的问题和学校发展目标、规划,带动我校教师积极参与学校建设,增强教师建设学校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提高我校教师师德修养。大讲堂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

(五)多渠道开展新入职教师师德教育

入职教育。在新教师入职教育中,把师德教育放在首位,加大校情校史教育,用学校艰苦奋斗的发展历史和身边的师德楷模事迹感染教育新入职教师,增强新入职教师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高新入职教师岗位责任意识,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坚定立德树人信念。

开展革命根据地红色教育。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前往革命旧址,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缅怀革命先辈的峥嵘岁月,重温革命精神,让新入职教师接受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

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在教师节为新入职教师佩戴校徽,进行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弘扬高尚师德、传承校训精神的宣誓仪式,着力增强新入职教师教书育人的仪式感、责任感,树立以德立身、严谨治学信念。

(六)教书育人三十年评选表彰

开展教师教书育人三十年荣誉评选及表彰工作,表彰奖励在教学科研岗位上潜心育人、恪尽职守的教师,增强广大教师长期从教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尊师重教、爱校敬业、终生奉献的良好风尚,为广大教师树立学习榜样,引导教师继承弘扬我校的优良传统,形成良好的师德建设氛围。

(七)开展“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增进尊师重教的师生关系

开展“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增进和谐的师生关系,在师德建设中发挥学生的评价作用,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八)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为强化教师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在二级学院举办主题演讲、歌咏比赛、诵读会、书画展、党史知识竞答等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活动,增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引导、促进广大教师进一步深入学习党史知识,厚植爱国情怀,加强自身师德修养,深刻认识教师职业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九)开展“行为准则上墙,师德规范入心”活动,进一步规范教师行为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行为规范,把贯彻执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作为师德师风建设重要内容,在二级学院开展“行为准则上墙,师德规范入心”活动,公开悬挂《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有效做好师德师风文件学习宣传教育工作,促进教师自觉主动规范自身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师德师风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紧紧围绕“礼赞建党百年,牢记为党育人”主题,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师德师风系列文件学习,向教师宣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工作的指导思想、方法、步骤和措施,动员广大教师积极参加本次活动,加强自身师德修养。

(二)精心组织,创新特色

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礼赞建党百年,牢记为党育人”主题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切实加强领导,广泛动员,积极落实,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和扎实有效的教育活动,增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激励广大教师以先进人物为榜样,敬业奉献,扎实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制定出具体的活动方案,相互配合,认真组织,尽快实施,保证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各学院(部)要充分利用校刊、板报、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宣传阵地,多形式地广泛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牢记为党育人”主题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要重视发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尤其是党员教师先锋模范,用先进典型来引导人、鼓舞人、教育人,形成良好师德建设氛围。

 

附件:教师师德修养学习材料参考目录

(一)指定学习材料

1.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2.《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4.《中国共产党简史》

(二)师德师风学习材料

1.《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号)

2.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教师〔2019〕10号)

3.《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师〔2018〕17号)

4.教育部关于印发《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的通知(教研〔2020〕12)

5.《西安财经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西财大党发〔2019〕28号

6.《西安财经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西财大党发〔2019〕69号

7.《西安财经大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试行)》

(三)参考学习材料

1.《中国共产党的100年》

2.《改革开放简史》

3.《社会主义发展简史》

4.《话说延安精神》

5.《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6.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7.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8.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9.视频集《党史故事100讲》

10.《党史百年天天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微博、微信推送

11.《西迁精神:书写知识报国的光荣与梦想》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1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