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

为迎接省教育厅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进一步做好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稳定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省属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和《西安财经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现就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要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以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为抓手,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为目标,掌握防范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各学院要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重点做好易燃、易爆及生物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

二、组织方式

1.各学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并将工作总结情况报送实验室管理处。

2.实验室管理处对各学院上报工作总结进行汇总整理,报送教育厅相关部门。

3.实验室管理处在自查自纠阶段完成后随机抽取部分学院,组织专家实地检查。

三、工作安排

1.各学院按照要求进行部署动员,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附件1),组织对各类科研和教学实验室、实验实训基地、实验研究场所及实验用品仓库等进行自查自纠。

2.各学院应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对隐患进行及时整改,做好整改记录,对短期无法整改的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要求所有隐患整改做到闭环管理,整改不到位坚决不销账。

3.请各学院将签字盖章后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附件2)电子版(word 版和盖章PDF)发送至指定邮箱,纸质材料交实验室管理处办公室,截止日期为5 7日。

联系人及电话:李玥,81556607;

邮箱:syzx@mail.xaufe.edu.cn

 

                                   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