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团工委:

2021年,欣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使得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要求,现决定在我校第十四届“博学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框架下举办红色专项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二、参与对象

西安财经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三、活动内容

(一)通过社会实践接受红色教育

  支持我校青年学子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支持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青年学子应在社会实践中受到教育、坚定信念,形成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或视频图片等实践结果。

(二)通过成果展示感召更多青年

  依托宣讲会、交流会、座谈会、选拔赛、成果展览等形式,组织参与活动学生讲述实践故事、实践收获,分享当代青年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坚定信仰;搭建云上“红色课堂”,将实践成果集锦转化为云上“红色教材”,辐射更多青年突破空间限制、感受朋辈风采、远程红色体验,接受云上红色教育。

四、推进安排

(一)发动阶段:力争每一名团员青年参与活动(至2021年2月上旬)

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各学院团工委应充分发挥班级团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寒假期间广泛组织发动学生“返家乡”或在学校周边,围绕“活动内容”开展实践活动并形成实践成果。实践活动可以是团队形式或个人形式。团队学生人数不超过10人。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3人。

各学院团工委应鼓励参加活动学生以“云组队”的方式开展实践活动,团队学生可以部分实地实践,部分远程参与、分享、承担实践任务;指导参加活动学生开展“云实践”活动,比如依托网络、电话等开展红色人物访谈、了解倾听红色故事,比如通过权威渠道线上感受实践地图景、通过真实素材了解实践地发展情况等;帮助依托曾经参加过的符合“活动内容”要求的自身实践经历的同学,经过沉淀提炼和深度思考,完成新的实践成果,参加到活动中来。

学生实践成果可以是心得体会、调研报告、视频制作或其他丰富形式。

(二)班级成果展示阶段:力争让活动影响到每一名团员青年(2021年2月中旬至2月下旬)

以支部、班级为单位,通过主题团日活动、支部会等形式,展示交流实践成果;以学院为单位,通过线上宣讲会、交流会、座谈会、选拔赛、成果展览等形式,最大程度的传播交流学生实践成果,将活动过程演变为生动、深刻、持久、更有生命力的红色实践教育课,转化为喜迎建党百年、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举措,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学院为单位,运用优秀作品选拔、协调媒体传播等方式,在更大范围内、更多群体中宣传推广学生们的实践经历和成果作品。

(三)校级成果展示阶段:力争让团员青年的实践成果形成广泛影响(2021年2月下旬至3月中旬)

通过宣讲会、交流会、成果展览等形式向全校师生展示交流实践成果。各学院可推荐本学院优秀学生实践成果至校团委“挑战杯”竞赛组织协调委员会,推荐的作品应该是既有短视频、又有调研报告(两者为1件整体作品)的优秀作品;针对各学院推荐的作品,校团委“挑战杯”竞赛组织协调委员会将组织评委遴选出优秀实践成果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展示宣传,并将前40%的优秀学生实践成果报送至团省委“挑战杯”竞赛组织协调委员会参加省级评选。

五、活动要求

1.各学院团工委应充分认识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红色专项活动的育人功效和重要意义,力争做到在校学生通过各种方式参加活动全覆盖。

2.各学院团工委应在活动过程中,组织学生深入学习并广泛宣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要让大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一定要多接触社会,补上社会实践这一课”这些殷殷嘱托背后对青年一代的关怀期望,提升学生们参加红色专项活动、参加社会实践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3.活动设置优秀组织奖若干。优秀组织奖评价指标包括参加活动学生人数,参加活动学生占各学院学生比例,学生社会实践成果数量,推荐优秀作品数量,针对实践成果组织宣讲会、交流会、座谈会场次,是否组织选拔活动,是否举办成果展览等。

六、活动须知

(一)报名事项

1.报名时间:2021年1月28日—2021年1月31日

2.报名方式:各团队应将《第十四届“博学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报名表》(附件1)发送至校科创基地邮箱chuangye402@163.com(文档命名为学院+队长姓名)

(二)作品提交

调研报告和视频为一件完整作品(选手可在此基础上添加其他形式的实践成果,如心得体会、照片等),作品要求如下:

1.短视频时长5分钟以内,应避免简单性叙述实践过程,着意于对红色精神的阐述、实践过程的收获以及对党的情感认同,致力于能使同龄人引起共鸣、共同教育、共同成长,鼓励围绕红色故事、红色人物深度挖掘,形成有温度、易传播的视频。(视频格式:MP4,视频分辨率:1280*720,1920*1080 )

2.调研报告应既有事实叙述,也有观点论述,符合真实性、论理性、简洁性的特征要求,字数在5000字至10000字之间,具体格式要求参照《第十四届“博学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作品格式要求》(附件2)。

3.以上材料应于3月1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提交至校科创基地。


共青团西安财经大学委员会

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暨科技创新中心

                   2021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