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财大教组发20191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文件要求,为扎实做好学习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计划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持续加强学校党委和二级单位中心组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融会贯通,真正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现将学习教育安排通知如下,请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学习教育计划,并严格执行。

一、基本要求

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好全体党员干部把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作为基本,将学习贯穿始终,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实际,提出务实管用、细致详实的学习计划,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教育,周密安排、扎实推进,确保学习教育在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取得成效。

二、重点学习内容

学习教育要抓好个人自学和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甘肃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对陕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好党史和新中国史的学习,注重运用各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开展学习。要运用反面典型,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三、发挥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学习示范作用

(一)个人系统研读。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分三个阶段做好个人自学。

1.全面通读系统学。时间:9月10日-20日。内容: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篇目内容,重点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中省最新要求。目的:深刻领会本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

2.结合工作重点学。时间:9月20日-10月20日。内容:参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的同时,结合个人分管工作,结合个人调研主题,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实际工作密切相关的内容。目的:突出学以致用,以学促效,有针对性地加强理论指导实践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3.结合整改跟进学。时间:10月20日-11月30日。内容:结合对查找问题的反思,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整改工作,进一步深入学习,查找理论知识的薄弱之处,跟进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弥补不足,强化整改效果。目的:做到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增强运用理论校准思想和行动偏差的能力。

(二)班子集中学习研讨。采取个人自学与校院两级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交流研讨相促进的方式,通过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围绕“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对标检视找差距”“奋进有为抓落实”“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等主题,深入交流研讨;学习期间注意及时总结学习心得,为每月开展一次学习交流会做准备,持续推进学习走向深入。

(三)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积极学习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科学家精神和西迁精神等,依托本地区党性教育基地,不要扎堆、不要出西安市,组织开展好革命传统教育。邀请知名专家、行业领导对国际国内热点问题进行专题辅导,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在弘扬“西迁精神”的同时,扎实开展向张富清、黄文秀、侯伯宇、陈士橹同志和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化系统工程团队以及我校先进人物的学习活动,深入开展先进典型教育。以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及陈勇、张培营、白跃世违纪违法案件等反面典型为鉴,结合我校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回头看,引导党员认清危害、汲取教训、守住底线,深入开展好警示教育。

四、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研讨

党支部书记要发挥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学校主题教育方案规定的内容和形式,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拟定学习计划,开展学习教育,做到学习内容明确、学习时间明确,突出目标导向,创新形式,做到全体党员全覆盖。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加强对党员个人自学进行监督,不能因为对读书笔记、心得体会没有硬性要求,就放松对个人自学的监督检查。

五、有关要求

(一)领导带头,扎实推进。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要以高度政治自觉严格要求自己,带头示范,将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必读篇目,自觉参加学习研讨交流,自觉撰写学习体会,为普通党员做出表率。

(二)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习教育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注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尽责的行动自觉,要结合校院中心工作,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校院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三)强化督查、确保效果。校督导组要加强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学习情况、学习效果进行检查,不定期开展“应知应会”考查,及时指出存在问题,对敷衍了事、形式主义问题及时予以纠正,确保学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


                                                      中共西安财经大学委员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代章)

                                     2019年9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