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公开目录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及收费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服务 学风建设 学位学科 对外交流与合作 其他信息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基本信息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西安财经大学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10-31] 阅读次数:[]

西安财经大学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高等教育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29号令)、《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西安财经大学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编制《西安财经大学2022—202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内容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共八部分。报告中统计数据时间为202291日至202310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西安财经大学校长办公室综合信息科(电话:029-81556101)。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22—2023学年,学校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目标,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总体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推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深度融合,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治校、民主办学的重要抓手,强化信息发布、回应和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在提升治理能力、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加强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新闻网以及各二级单位官方网站的更新维护,主动公开社会关注度高、与师生员工密切相关的信息并发布各类通知、手册等,通报传达学校管理、服务育人等工作信息。

二是拓宽信息公开发布渠道。不断发掘信息公开新媒体的潜能。结合校园融媒体建设,用好“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以图片、文字、音/视频等相结合的方式发布、解读学校的重点工作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不断推动多媒体、多平台联动发布,提升社会公众获取信息的便捷度。

三是畅通信息公开育人通道。西安财经大学坚持依法治校、公开民主、服务师生、上下联动的基本原则,搭建学校校情民意平台,畅通师生诉求渠道,及时解决师生合理诉求,切实维护师生根本利益。2022-2023 学年,该平台接受师生咨询、投诉、建议226次,包括学生宿舍、日常报修、规章制度解读、图书馆座位预约、生活保障等信息,办结率达 98.67%,满意度达 98.14%,受到学校师生的广泛认可。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2022—2023学年,通过学校官网各类栏目主动公开信息8893条。

(二)通过《西安财经大学报》等校报校刊公开信息情况

2022—2023学年,目前学校校报已出版7期(369期—375期),校报网络版同时发布7期。涉及信息公开内容主要为:学校2023年党政工作要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学校重大活动、先进典型、教学成果、竞赛获奖及重大科研成果等。

(三)通过宣传部门公开信息情况

2022—2023学年,学校官网新闻栏目发布信息3711条,内容涵盖学校重大工作、招生、财务、教学、科研、国际合作交流等多项内容。

“西安财经大学”官方微博共发送微博1464条,总阅读量1420.8万余次;微信发布各类信息176条,总阅读量100万次左右;官方抖音共发送视频96条,总播放量670.6万余次。

(四)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财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公开、透明”原则,将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部门重点工作,保障师生教职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2022-2023学年,按有关要求及时公开“三公经费”的同时,公开财务制度、预算、决算、行政事业收费、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具体公开情况如下:

1.校外公开

1)在西安财经大学信息公开专网向全社会发布《西安财经大学2022年度部门决算》《西安财经大学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按时公开2023年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2022年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等信息。

2)落实教育收费制度。通过“招生简章”“入学通知”“学校网页”等方式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等内容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学生及家长的监督。

2.通过各级各类会议公开情况

学校通过年度工作会议、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教代会等各类会议及时通报学校重大事项进展情况。

3.通过其他形式公开

1)通过书记校长信箱,校领导接待日等形式拓宽与教职工和学生沟通渠道。

2)通过学校“校情民意”管理平台,积极回应师生的疑问与诉求,答复相关问题,及时解决师生诉求,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五)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2022-2023学年,学校按照教育“阳光工程”要求,坚持以“十公开”为主要内容的信息公开制度,在招生工作中及时公开有关信息,将招生咨询联系方式、招生简章、招生政策、招生计划、资格审查结果、录取程序、录取原则及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等考生关注的热点焦点,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学校本科招生信息网、招生办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不断提高招生工作透明度。

(1)通过学校招生办公室宣传平台公开信息情况。

一是通过西安财经大学招生网公开重要政策性信息。2022—2023学年共计公开信息200余条,包括:2023年学校招生章程、各类招生简章、2023年学校招生计划、2023年学校分省分科类录取分数线。二是利用学校本科招生信息网、官方微信等渠道同步发布各类消息,围绕学校本科招生专业,宣传学校专业特色针对各专业的培养目标、专业特色、师资及软硬件设施、就业趋势及就业方向等考生关心的核心问题开展宣传工作。招生信息均第一时间在本科招生信息网、微信同步推送。三是通过《西安财经大学2023年招生简章暨报考指南》和招生宣传材料公开学校历年录取情况、近年各类别招生政策、各专业招生信息等。四是学校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开学校招生章程、各类招生简章及录取信息等,加大向社会公众公开招生信息的力度。

2)线上线下咨询服务答疑情况。

学校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栏目进行在线咨询解答。20236月、7月学校在教育部阳光高考栏目进行招生在线咨询答疑工作高考志愿填报网上咨询服务工作解答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

2022-2023学年学校通过进高中现场宣讲、在线宣讲教育博览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多个招生咨询平台为考生服务招生咨询期间,学校培训聘请校内学生志愿者接听咨询电话,在招生宣传高峰时期将招生电话分成4部分机,接受考生家长咨询,动态服务数万名考生。

3录取信息公开情况公开招生监督信息情况。

学校招生信息网公布招生咨询电话及招生监督电话,接受考生招生咨询、查询录取信息等,纪检监察机构负责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公布。

(六)人事与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2022-2023学年,学校人事处认真落实人事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不断健全信息公开机制、规范内容,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人事信息公开的过程中,做到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常规问题定期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通过信息公开专栏、上会、上报等形式,让广大教职工和社会公众了解监督人事工作。

1)做好各类人事人才政策的宣传工作,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通过每年召开的人事系统工作会、岗前培训会、青年骨干教师培训会等各类会议,对最新人事人才政策进行宣讲。

2)公开招聘时间、教师、行政管理、教辅等岗位(包括岗位职责、应聘条件等)在学校官网、信息公开专栏和人事处主页予以公布。所有招聘工作严格人员招聘流程,在学校官网统一公布招聘信息,经过资格审查、单位初选后公布笔试名单,统一组织笔试、面试,确保招聘公开、公平、公正。

3)教职工职称评审工作中,及时在学校官网和人事处主页公示申报人员名单和申报人相关评审材料,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让教职工了解、参与和监督评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确保职称评审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4)各类人才项目、出国研修项目等评选情况的结果均在学校官网、信息公开专栏、人事处主页、公示栏等多种方式进行公示。

(七)教务管理信息公开情况

2022-2023学年,教务处结合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与服务的实际情况,对照清单内容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每项信息,不断提高信息时效与工作透明度,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1)通过教务处主页公开教育部相关政策法规、学校的规章制度及工作流程、教学、教务、学籍、学位日常事务等信息;专业设置及新增专业清单;教学培养方案、教学运行计划、各类课程建设情况及教改立项情况,各类事务办理规则和流程等。

2)通过移动教务进一步扩大教务信息公开力度。学生与教职工可通过学校移动教务信息查询系统,查询成绩、选课、调停课等重要事项通知及结果公示及其他需要师生知晓了解的信息。

3)教务处各科室电话均在网上公开,随时受理校内外咨询。

(八)国际合作与交流有关信息公开情况

国际合作交流处及时公开对外合作交流项目、接受来华留学生情况等对外合作交流情况以增进师生对校际合作与交流情况的了解。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包括定期发布校际合作与交流方面的新闻动态和重要活动通知,利用学校官方网站和校内公告栏、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实时发布合作项目、国际学术研讨会等相关信息和参与方式;设立信息咨询和反馈渠道,积极回应并及时解决问题,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此外,学校保卫处就校内交通安全管理以及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和处置情况等事项予以主动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已在《西安财经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中明确了拟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在学校官网公开了受理程序。2022-2023学年未接到有效拟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学校公开的所有信息均为无偿使用,未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收取费用。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及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学校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目录、完善信息公开网站并及时上传年度信息公开报告,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学校要求的公开内容,及时公开本部门相关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置于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广泛听取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评议意见和相关建议。

2022-2023年,学校没有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没有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而引发复议、诉讼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

1.加大专题和重大事项的公开内容。学校官网开辟专题专栏,及时发布党委会研究巡视整改工作情况;学校领导,党员干部及广大师生学习贯彻教育大会精神情况;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情况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同步公开,进一步扩大了师生教工知情权和民主监督权的范围。

2.推进重大决策过程公开。学校研究制定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制度和重要文件时,通过召开调研会、座谈会、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等多种形式进行研究审议,广泛听取各学院(教学部)、职能部门等各方意见,进一步推进决策过程公开,提高了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2-2023学年,西安财经大学有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但随着教育改革不断深化、信息化快速发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相关部门处理信息公开事项能力和质量与校内外群众、师生日益增长的公开诉求之间存在的矛盾。在下一学年的信息公开工作中,学校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质量。认真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制定办法》的有关要求,不断细化学校信息的颗粒度,优化公开方式、优化解读流程、丰富解读载体,提升信息公开的精准度,提高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获得感和体验感。

是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工作水平。一方面加强校内协同,上下联动,健全各职能部门的工作沟通协作渠道,压实各部门责任,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做”意识,另一方面加强信息化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网站操作、管理维护技能,不断提高信息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

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加强信息公开监督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切实担负起对教务、人事、财务等职能部门的监督工作,确保应该公开的信息能够及时、准确的公开;同时还要加强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让学院发挥好其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促进校内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见附件。


                                                西安财经大学

                    20231031



 附件.西安财经大学2022-2023学年清单公开事项表.xls


下一条:西安财经大学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