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公开目录 基本信息 招生考试 财务资产及收费 人事师资 教学质量 学生管理服务 学风建设 学位学科 对外交流与合作 其他信息
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质量 > 正文
关于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专项评估情况的通报
作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09] 阅读次数:[]


各学院:

根据《关于开展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专项评估的通知》要求,在各学院认真完成自我评估的基础上,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于2019年9月至11月,先后组织校内本科教学督导和校外专家对我校2019届44个本科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了专项评估。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评估工作过程

本次论文评估工作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自评阶段、校内评估阶段、校外评估阶段和反馈阶段。

在自评阶段,各学院都能按照《西安财经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2017年修订)(西财教发[2018] 3号)的有关要求,对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认真、全面自查和总结,并提交了各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及各专业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分析报告。

校内评估阶段,分两个方面开展评估工作。一方面对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工作质量进行评估。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将校内本科教学督导分成:管理组、经济组和综合组三个组,于11月5日集中对所抽取的44个本科专业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工作和论文(设计)质量进行综合评价。此外,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组织本中心人员对2019届44个本科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有关材料进行了认真的审阅和评价。其中,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工作质量综合评价从论文(设计)指导、评阅与答辩、安排总结与质量分析和文档管理等四个方面对全校44个专业分别进行评价打分;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综合评价从选题质量、能力水平、论文质量和论文指导水平等四个方面对全校264份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进行了评价打分。

在校外评估阶段,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文理学院等7所高校聘请了13位专家,从全校44个本科专业中分别随机抽取了1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共计44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了综合评估。

在反馈阶段,教学质量评估中心认真整理了校内外专家的评价意见,并将校内外专家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提出的改进意见和建议分别向各学院进行了反馈,反馈内容包括对各专业的意见反馈和对各论文的反馈意见及校外专家的反馈意见。(详见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专项评估校内、校外专家反馈意见)。

二、整体质量评价

在各学院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下,通过各位本科教学督导的共同努力和辛勤工作,本次专项评估工作顺利完成,达到了预期目的。

从本次评估的总体情况来看,所抽查的毕业论文(设计)基本情况总体良好。大多数论文的选题比较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达到本科培养方案中对学生水平和能力的考核要求;多数指导教师工作认真负责,成绩评定和评语客观,基本反映出我校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实际水平。

经过校内评估、校外评估和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情况综合评价,本次参评的44个本科专业中有43个专业评定成绩为良好,良好率为97.7%;有1个本科专业评价等级为中等,占参评专业的2.3%。

从各专业评估的最终结果来看,排名第一位的专业是法学专业,排名第二的是工程造价专业,排名第三的是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从各学院的最终评定结果看,排名第一位的学院是法学院88.6分,第二位是管理学院85.5分,第三位是外语学院84.7分。(详细结果将以书面形式反馈到各学院)。

三、存在的问题

1.部分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存在选题重复现象,各别专业存在少数论文题目过大,学生难以驾驭情况;

2.部分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开题报告的格式欠规范、要求不够具体,进度安排不够细化;

3.部分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论文摘要(英文摘要)、参考文献、论文格式不规范,数据时效性不强

4.部分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学生论文写作能力较差,尤其是在数据的分析、实证能力的运用方面不深入;

5.各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比率普遍偏低,全校各专业中平均优秀毕业论文率低于10%,有个别专业无优秀毕业论文;  

6.各学院对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工作有待加强,部分学员的工作总结和质量分析报告不够全面和客观,数据统计存在前后不一致的情况。

四、建议

1.各专业要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的管理,避免重复题目,力争做到论文题目适合本专业学生的水平;

2.各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开题报告的格式应规范化、具体化,进度安排应细化;

3.各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应进一步规范论文摘要(英文摘要),加强对参考文献、数据时效性方面的要求和论文格式方面的要求,应进一步提高参考文献数量和质量;

4.各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应更加重视培养学生论文写作能力,尤其是在数据的分析、实证能力的运用方面;

5.各学院应采取相应激励措施,从论文选题、写作过程等方面进一步努力,鼓励学生在教师的精心指导下撰写出更多的优秀论文,争取提高优秀毕业论文数量;

6.各学院应进一步完善对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及毕业答辩过程检查工作的力度,以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请各学院认真研究和分析评估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积极地整改,进一步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2019年12月9日




上一条:关于编制《西安财经大学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 下一条:西安财经大学关于2019年本科专业评估结论的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