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史卫民  电话:029-81556491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张丽达 电话:029-81556492

副院长:邓戎  电话:029-81556639

副院长:陈胜利  电话:029-89232452

综合管理科电话:029-84167820


西安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是在学校党政直接领导下负责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和学科建设管理的职能部门,下设综合管理科、招生科培养与教学研究科、学生科、学位管理科、学科建设管理科。部门代表学校对研究生教育、管理和学科建设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同时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为我校发展研究生教育事业、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提供决策依据。

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始于2004年,2006年获批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经过十八年的发展,学校已逐步形成以经济、管理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学校现有应用经济学、统计学、工商管理、法学、公共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等6个一级学科、30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金融硕士、应用统计硕士、会计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工程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税务硕士、审计硕士、法律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电子信息硕士、公共管理硕士等1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校拥有统计学、财政学、法学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等4个省级优势学科和西部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研究1个省级特色学科,统计学被陕西省列为“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建设学科。

学校拥有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西安统计研究院、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等9个省部级科研基地、3个省部级科普基地以及11个校级科研基地。学校拥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7个、陕西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3个、陕西省实践教育平台3个。学校先后与陕西省发改委、陕西省融资租赁联盟、陕西省统计局、西安市中级法院等150余家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设立实习实践基地。各类科学研究基地与实训实践基地,为高水平人才培养提供了科研平台和条件保障。

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建立了严格的研究生导师遴选和考核办法,截至2021年底,共有硕士研究生导师301人,兼职硕士生导师195人。其中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三五人才工程”入选者、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优秀教师等。

近年来,学校积极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努力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学校现实行研究生培养二级管理体制,建立了质量监督机制与保障体系,确立了高层次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紧紧围绕“立足西部,面向全国,服务行业”的社会服务定位,实施“研究生教育质量年”与“研究生教育规范年”活动,贯彻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推行导师负责制,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学校建立了完善的研究生奖助体系,设有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及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等,极大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创新进取,促进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