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

根据《西安财经大学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西财大疫控发〔20211号)和《西安财经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返校(到校)通知,为保障学生安全、平稳、有序地返回校园,现将我校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生分批次返校时间

1.第一批次(227日)

2020级本科生和预科生227日返校;省内研究生227日返校。

2.第二批次(228日)

2019级本科生228日返校;省外研究生2021228日返校。

3.第三批次(31日)

2018级本科生31日返校。

4.第四批次(32日)

2017级毕业班学生原则上32日返校(各学院根据分批返校原则,结合教学计划和实际情况,具体安排毕业生返校)。

5.目前还在境外的留学生暂不返校,返校时间另行通知。

、学生返校要求与程序

(一)学生返校要求

1.返校学生须按规定时间返校,学生不得提前返校。

2.省内且返校前14天无省外旅居史的学生,返校前需将健康码绿码和返校前14天健康记录拍照发给辅导员,辅导员审核无误后方可返校。

3.省外低风险地区,且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返校前需将健康码绿码返校前14天健康记录以及3日内核酸检测合格结果拍照发给辅导员,辅导员审核无误后方可返校。

4.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原则上不得返校,待该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凭健康码绿码、返校前14天健康记录以及3天内核酸检测合格结果向辅导员申请返校,并按照要求履行请假手续。

5.有发热、咳嗽、乏力、咽痛、腹泻等症状学生暂不返校,待治疗无症状后,凭健康码绿码、返校前14天健康记录以及3天内核酸检测合格结果返校报到。

6.返校学生健康防疫码或健康二维码为“黄码”、“红码”的暂不返校,学生应及时查询健康码异常原因,按要求落实防控措施,待健康码绿码后方可申请返校。

7.境外学生(含留学生)暂不返校。

8.不符合返校条件或因其他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的,需提前向所在学院办理请假手续并坚持做好晨午晚检,未按照要求履行请假手续和完成晨午晚检的学生将按照旷课进行处理

(二)学生返校流程

1.返校前做好充分准备

1)及时掌握学校各项防控制度和本地及学校所在地的疫情形势、防控规定。掌握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注意合理作息,均衡营养,加强锻炼,来校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

2)返校前提前申领健康“绿码”,每天利用“西财APP”小程序,在“学工平台”进行健康打卡,建立连续14天个人健康卡,返校前由家长签字,学生随身携带,到校后统一上交各学院留存。需要做核酸检测的学生自行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3)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及时向辅导员老师提交返校申请,经所属学院审批通过后方可返校,学生返校前应准确报告车票信息,包括起止地点、时间、车次/航班、座位号等相关内容

2.返校中注意个人防护

1)来校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他人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消毒剂进行清洁处理。

2)来校途中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

3.入校时配合查验工作

1)返校学生进入校门时,间隔1米有序排队,配合开展体温检测和身份信息查验。接送车辆及人员不得进入校园。

(2)各学院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校园设置本科和预科学生报到接待点,研究生按照研究生院具体要求执行。长安校区各学院接待点设在校训石两边,翠花西校区接待点设在餐厅东门外,雁塔校区接待点设在教学楼前环道两边。本科、预科学生进入校门后“学工平台”进行假期返校登记,到达接待点向辅导员出示健康码、返校登记记录和个人健康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的学生需上交纸质版核酸检测报告。学生个人健康卡和核酸检测报告由学院留存。

3)到达宿舍楼时配合宿舍管理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和身份信息查验。进入宿舍后,进行内务整理,以干净整洁的宿舍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4.返校后遵守学校相关管理规定。

坚持落实信息日报。按时在“西财APP”小程序上进行健康打卡,如实上报身体健康状况。如有异常情况,第一发现人需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辅导员及时报告校医院进行处理,做好应急报告和前期处置。

三、各学院工作要求

1.各学院于2月24日中午12时前将本学院学工人员到岗情况报送学生工作部;按照学校要求提前做好本学院学生返校报到方案,做好学生返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安排好第一批次返校的省内学生作为志愿者,责任落实到人,并于2月25日中午12时前将本学院学生返校报到方案电子版发送至学生工作部电子邮箱。

2.各辅导员在学生返校前将返校要求告知到每位学生和学生家长,并做好相关解释工作,杜绝学生或家长因不了解或误解学校的返校安排导致学生无法正常返校或舆情发生;提前做好学生返校行程数据的收集、汇总和上报工作。

3.学生返校期间,各学院认真落实返校学生接待工作要求,坚守岗位,严格晚间值班接待工作,所有学工人员保持通讯畅通;如学生因车次或航班原因导致学生返校时间过晚,辅导员可通知学生进入校门后直接返回宿舍,报到手续隔天办理;认真核实学生返校数据,对未返校学生要查明原因,督促学生履行请假手续,对因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腹泻等症状未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建立好台账,一日一登记。

4.各学院学工人员在学生返校后要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假期是否有特殊情况发生并检查学生宿舍内务整理情况,于3月4日前将学生返校情况报告以电子版形式发送至学生工作部电子邮箱。


                                    学生工作部(处)  研究生院(研工部)

                                                   2021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