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

为展现我校学生积极向上,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我校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的协调发展。现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心理情景剧剧本。具体事宜如下:

一、剧本主题

“剧暖心,伴你行”为主题。

二、剧本要求

1.题目自拟,剧本篇幅不超过5000字,word格式,力求方便排演。

2.剧本创作要结合表演艺术(造型、独白、哑剧、舞蹈、声乐)形式,以角色扮演、情景对话、小品表演等方式进行创作。

3.剧本内容积极健康,能够突出角色内在的心理冲突与心理协调的过程。内容要贴近学生学习与生活的实际,就大学生群体所折射出的心理现象,如人际困惑、环境适应困难、情绪冲动、情感纠葛、自卑心理、亲子或师生冲突、网络成瘾、学业困难、就业压力等方面的心理冲突进行创作。剧本应注重心理矛盾冲突的展现与解决,以能给人启迪为目标。

4.剧本必须为原创作品,如涉嫌抄袭,一经查实,取消参赛资格。

三、征集对象

投稿人可以以个人为单位,也可以团体(最多4人,其中一名为主要创作人)为单位投稿,鼓励师生共同创作,鼓励学生跨学院、跨专业合作完成。

四、投稿方式

各投稿人(团体)请于3月25日前将剧本及《大赛报名登记表》(见附件)发送至邮箱:xgb@mail.xaufe.edu.cn。联系人:冯老师,联系电话:81556525。

五、剧本评分细则

(一)主题内容(20分)

1.思想内容能紧紧围绕主题,内容充实具体,生动感人,思想内容健康向上且特色鲜明,有思想性和启发性 。

2.材料真实、典型、新颖,事迹感人、实例生动,反映客观事实,具有普遍意义。

(二)语言表达(20分)

1.剧本语言精练优美,富有感染力,能给人启迪,人物对话语言精彩,能够深入人心。

2.剧本语言能表现作者所要表达的主题,准确表达剧中人物的内心世界,内容的表现程度上达到要求。

(三)人物刻画(20分)

人物刻画特点鲜明,对人物心理有深刻解读,人物刻画具有共性,也要具有个性,共性展现了人的精神特质,个性展现人物内心世界。

(四)故事情节(20分)

有戏剧性,多种手法灵活搭配使用,情节完整连贯,不同手法搭配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号召力,能较好地与观众感情融合在一起。

(五)整体结构(20分)

1.剧本故事的整体结构完整,情节编织符合逻辑,剧本情节、前后的戏剧表现有张力。

2.剧本要符合心理学知识要求,开篇新颖,收尾点睛。

六、活动奖励

本次作品征集将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5名。

 

附件:西安财经大学心理情景剧剧本大赛报名登记表

 

 

                                     学生工作部

                                      2021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