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属各部门:

2020年我校科学研究扶持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开始,现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20年度校级科学研究扶持计划项目围绕“积极引导、突出重点、培育特色、注重实效”的原则,资助学术思想新颖、立论依据充分、研究目标与预期成果明确、技术路线切实可行、经费预算合理,具有创新意义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项目,从而加快我校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步伐,推动开展国家和地方各类科研项目的前期预研,全面发挥学校科研优势,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科研创新能力和活力。

二、项目申报工作具体规定

1.2020年度科学研究扶持计划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重点项目旨在支持和鼓励我校教职员工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加快我校科研项目上水平、上层次;一般项目旨在支持和鼓励具有创新思想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一般性基础研究和专题性应用研究,促进青年科研人员快速成长,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和鲜明的学科特色。

2.项目负责人必须是本校在编在岗人员,在所申请项目领域具有一定的研究积累;重点项目面向全校教职工;一般项目面向副高以下职称的教职员工(不含副高级);目前正在承担校级及以上科研项目且尚未结题的项目负责人不能申报已申报本年度国家级项目的负责人不受本条限制项目组负责人必须是该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

3.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当年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报出学校但未获批立项的项目(该机会最多使用1次);优先资助未获得过任何校科研计划资助的项目负责人优先资助校科研计划结题项目成果突出的项目负责人。项目申请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且不得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项目的申请。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个项目的研究工作。课题组成员原则上不得超过5人(含项目负责人),参与人员的学科、职称、年龄结构合理,有科学的分工和年度工作计划。

4.不接受以个人名义申报课题,必须以课题组的形式,并经课题组负责人所在部门同意,方可申报。

5.所申报课题力争做到具有学术创新性,社会和经济效益明显,研究目标明确,立项依据充分,计划内容详实,研究方案可行性强,技术水平先进,研究经费预算合理。课题研究成果应达到一定的学术水平和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并能够在两年内完成。

6.项目选题可参照本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指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指南》、《陕西省科学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申报指南》、《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课题指南》等有关课题的申报指南,也可自行拟定题目。

7.校级课题立项及研究期间,原则上不受理课题组成员调整或变更。

8.《申请书》及《申报项目汇总表》见附件。各部门将审查合格的《申请书》(一式2份)、《活页》(一式3份)、《评审打分表》(一式3份)纸质及电子版和《申报项目汇总表》于202010月22日前统一报送科研处科研科。

三、结题要求

1.获得立项的重点项目,每年必须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或教育部项目。

2.立项项目严格按照《西安财经学院科学研究扶持计划管理办法(试行)》中有关规定进行结题。

3.所有发表论文必须进行标注:西安财经大学科学研究扶持计划项目资助,凡未标注的研究成果,一律不得做为课题的研究成果进行结题,且成果内容须与项目研究内容密切相关。

4.结题报告中涉及的成果须附有相关证明材料(包括:论文、著作、检索、专利、获奖、人才培养等)。

5.项目执行期(以项目批准时间为依据)满前,由项目负责人填报《西安财经大学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结题报告》,由所在部门进行审核,并签署意见后,统一报送校科研处。无特殊原因,在计划结题期限1年后仍未办理结题手续的项目负责人,撤销其项目,追回所有经费,并取消其今后申报校科研扶持计划项目的资格。

其他未尽事宜请与科研处科研科联系。

联系人:郭惠  李琦   联系电话:81556179  

邮箱:xcxmgl@126.com

 科研处    

 202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