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财大党发〔2020〕11号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

通    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积极应对,师生员工广泛参与群防群控,充分体现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党性觉悟和担当精神,有力彰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凝聚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就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开展好党的组织生活通知如下:

一、创新工作方式,总结有效经验,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1.推进“双创”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功能,把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落脚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抓实领导责任,制定完善创建或培育创建工作规划,凝练品牌,创新特色,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双创”建设工作。发挥“双创”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全校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构建基层党建工作各具特色的良好格局,实现党建和育人高度融合。

2.开展线上“三会一课”。要把广大党员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要位置,本着科学有序、精简高效的原则,坚决执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用好学习强国、钉钉、腾讯会议、微信、QQ等平台的会议、视频、语音功能,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线上“三会一课”,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研究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安排。开展线上“三会一课”,要做好线上会议人员的签到管理,坚决杜绝松散现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对党支部线上“三会一课”开展情况适时指导检查,确保线上“三会一课”的质量和实效。

3.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体现本单位特点的非人员聚集型活动或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可结合实际开展网络学习和跟评讨论、撰写战“疫”日记或讲评战“疫”故事、组织志愿服务、党员如何发挥作用的研讨等,引领师生充满信心抗疫情、困难时刻有担当,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扎实推进本职工作中真正做到有纪律、有奉献、有收获、有形象。

4.开展谈心谈话。党组织书记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抓在手上,通过多种途径与党员特别是滞留外地和居家隔离的师生员工开展谈心谈话,主动了解情况,掌握思想动态、生活心态、工作状态,加强师生员工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习工作指导,教育党员带头回归本分、回归常识,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确保工作学习真投入、不注水,真用心、有质量。

5.学习宣传典型。用好社会“最美逆行者”的事迹和学校在疫情防控中的情况通报等信息,开展礼敬榜样和向身边的典型学习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应结合实际做好本单位典型选树工作,及时梳理总结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坚守岗位、担当作为的事迹,在本单位宣传推广的同时,积极向学校相关部门报送材料,树立鲜明导向,发挥激励引导作用。

二、严格发展程序,做好日常培养,确保党员发展工作有序推进

1.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确立、备案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提交入党申请书可采取电子版形式,入党申请人谈话、确立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支委会或支部党员大会可采取线上会议方式召开,线下要做好会议记录,待返校后再进行相关材料的补充工作。要特别关注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做好优先吸纳工作。

2.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考察工作。要逐个落实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定期通过线上方式向联系培养考察人汇报情况,并按时提交思想汇报。联系培养考察人要及时关注被培养人情况,按程序及时做出培养考察意见,并在返校后及时将培养考察意见补录到《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养教育考察登记表》和《预备党员教育考察转正登记表》。

三、统一思想认识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1.提高站位。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疫情防控期间过好组织生活的重要意义,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根本动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做旁观者、局外人,争做奋斗者、追梦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有序有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强化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克服松懈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党组织书记要靠前指挥,要掌握实情、研究问题、谋划硬招、协调落实,切实做好组织推动工作。其他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要以上率下、坚守岗位、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全面准确履行好岗位职责。党员干部要敢于挺身而出,亮明身份、听从调度、甘于奉献、做出表率,让群众在自己身上看到党的意志和党员的形象。

3.形成合力。基层党组织书记要统筹谋划,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放松、重点工作不等靠、改革发展不停步,为新一年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中共西安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0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