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部)及广大师生: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根据教育部、陕西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和学校关于《西安财经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预案》要求,现就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理论课程线上教学安排通知如下:

   一、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延迟开学期间,各学院根据本学期各专业教学计划,充分利用各类网络教学平台和资源,开出覆盖全体本科生的各类理论课程。本学期学生返校前的线上课程教学工作按本学期开课计划和课表进行。

   二、做好线上教学设计。线上教学不是简单机械地把线下课堂搬到线上进行,需要进行教学内容和讲授方法的重构。要求任课教师认真梳理各课程知识点,优先引用各教育教学平台提供的MOOC等教育资源,有条件的老师可按知识点录制不同时长(建议15~20分钟)的教学视频,每次课以若干个知识点为基础,通过设置视频学习、课堂讨论、课堂作业等环节,有机组建2×50分钟的教学过程,保证做到线上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质量不打折、线上线下实质等效。

   三、做好课程运行预案。面对急剧增加的访问量,各平台最近一段时间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拥堵,表现为平台登录不了、网上资料打不开、音视频不同步等。各任教师在开课前一定要做好预案,尤其是拟采用直播互动教学、语音同步课堂的课程,一旦发生网络拥堵,信号不畅,要适时启动课程预案。

   四、与学生保持通讯畅通。在线授课对于大部分教师都是新事物,第一次在没有学生面对的情况下讲课,第一次使用某个平台或工具,尽管在课前作了认真的准备,但在真正上课时也难免会出问题。因此要求任课教师在开课前要和任课班级的班长、学习委员等班干部取得联系,建立用于学习的师生QQ或微信联系群,教学过程中出现问题时能够及时沟通、及时处理。任课教师同时要做好联系群的管理工作,设置入群审核条件,避免不相关人员随意入群。

   五、掌握不能进行线上学习的学生情况。各任课老师在开始正式教学前,要统计因疫情控制、网络信号等问题而不能正常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名单,掌握学生的情况,并报学生所在学院备案。任课教师要留存教学录像等资料,待这部分学生学习条件满足时可以回看。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教师要提供针对性的帮扶和指导。

   六、积极查找并分享电子教材。目前,学生手中还没有教材,部分老师也没有教材,这是很多教师和学生面临的问题。目前各大出版社针对本次疫情都积极提供免费的电子教材,要求教师在开课前向选定教材的出版社进行查询,并将教材链接分享给学生。

   七、及时发布学习公告。为保证线上教学有序进行,任课教师要及时发布学习公告,提前告知学生上课时间、学习内容、授课形式、应准备的资料、应调试的设备等,并在上课前检查是否所有学生都知晓了公告内容。

   八、制定并发布考核标准。任课教师要根据课程性质,提前制定好考核标准,并告知学生,引导学生认真学习,保证学习质量。借助平台/工具的统计与评价功能,做好过程性评价。通过分析学生学习数据,制定有针对性的答疑和辅导计划。

   九、及时辅导答疑并批改作业。跟踪学生课外学习任务的完成情况是线上教学的重要环节。要求任课教师保证在线时间,并与学生商定好答疑时间与方式,及时对学生进行辅导答疑。任课教师要布置适量课后作业,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及时批改后向学生反馈作业结果,从作业完成质量判断线上教学效果,并及时进行改进。

   十、其他事项

1.凡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均需参加课程学习。确因客观条件限制不能完成网上学习任务的学生,返校后由各学院安排补课或补修。

2.需要重修、补修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的学生可以参加在线课程学习,上课时要向任课教师说明情况,返校后2周内补办相关手续。

3.学生返校后,任课教师应根据在线教学的进度与效果,合理调整线上、线下授课计划,保证学生的学习进度。

4.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教务处

                      20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