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财大疫控发〔20206


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根据陕西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学校疫情防控教职工返程学生实习后勤保障等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切实做好我校疫情防控教职工返程、学生实习、后勤保障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教职工及其他人员返程返校管理

对从省国(境)外回陕西的教职工,各单位要督促其提前主动报告,并严格落实居家隔离14天要求;身处严重疫情省份未返程的,暂时不要返校和返程,自觉服从当地政府指令;对省内跨市流动返回居住社区和学校的教职工,要求暂时居家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发现可疑症状及时报告。除承担疫情防控及其他紧迫工作岗位任务等特殊情况并经学校批准外,其他教职工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开展聚集性活动。有关单位如有临聘和外来务工人员,应按照同等要求认真执行。各单位要及时传达纪律要求,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全面掌握本校每一名教职工动态,妥善处理突发状况。

从省(境)外返校的在职教职工提前返校报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批准,并报人事处备案;离退休人员提前返校报离退处主要负责人批准,并报校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各单位应对提前返校人员加强纪律教育,严格落实隔离要求,同时给予隔离人员必要的生活关怀与帮助。(全校各单位负责落实)

学校家属区住宅及教师工作用房对外出租的,实行房主负责制,房主应要求春节期间外出的居住人员暂时不得返回西安进入学校区域,并全面掌握居住人员有关信息,认真配合做好信息上报。房主因落实纪律要求不到位导致疫情进入学校的,要承担全部责任。(后勤管理处牵头,人事处、全校各单位协助落实)

二、调整学生学习毕业生就业和学生实习实训安排

要严格落实学生不得提前返校的要求,及时制定本科、留学生、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预案;落实“导师负责制”,硕士研究生导师可采取线上研讨交流、视频指导学习等方式,组织研究生开展学术讨论、思想引导、学业指导等活动;抓好成人继续教育函授站点管理,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国际合作交流处、继续教育学院负责落实)

要认真落实人力资源部门、教育行政部门要求,调整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安排,暂停现场招聘、鼓励线上服务、简化就业手续、推迟业务办理时间;已经签订就业协议的,应向用人单位说明情况,原则上推迟用人单位要求的就业实习到岗时间。(就业服务中心、人事处负责落实)

加强实习实训管理,对正在省外实习实训的学生,要严密组织,按照当地要求就地防控,做好监测和生活保障、心理疏导等工作;接到开学通知前,外出实习实训一律暂停;接到开学通知后,外出实习实训要严格程序、严格报备;要加强沟通协商,妥善处理与实习实训单位的协议问题。(教务处、实验实训中心负责牵头落实)

三、加快接入省级校园视频监控系统

为切实提升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和应急调度能力,要按照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陕西高等学校校园安全视频监控系统接入工作的通知》要求,尽快联系中国电信相关技术人员,尽早完成校园视频监控系统接入陕西省教育应急管理系统。(保卫处牵头,国资处、财务处、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等协助落实)

认真细致做好学校后勤保障工作

(一)提早谋划安排疫情防控后勤工作。认真贯彻教育工委、教育厅有关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后勤工作实际,后勤保障系统要提前行动,认真细致做好校食堂、公寓、教室、商业服务网点等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机制、任务分工和重点举措务必做到严防严控、不留死角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后勤管理处负责落实)

(二)严格校园公共场所和在校学生住宿管理。校园区域严格实行进出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防止无关外来人员进入。严格控制人群密集性活动公共场所与他人接触要佩戴口罩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和公共场所通风消毒力度严格实行学生公寓封闭管理措施进出必须实名验证并检测体温疫情防控期间一律谢绝访客。根据实际情况对学生公寓采取消毒措施。实行公寓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更新在校学生住宿情况出现发热症状第一时间上报并采取有效措施隔离。(后勤管理处负责牵头落实)

(三)提前准备临时隔离观察场所。坚持远离学生公寓和居民社区的原则按照防疫要求提前准备临时隔离观察场所建设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适时启用。临时隔离观察场所应储备必要的口罩、防护衣、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必备品并全面做好吃、住、用等服务保障工作。校医院要切实担负起责任组织医护力量协同做好发热筛查和疫情防控的知识培训、业务指导等工作。(校医院负责牵头落实)

(四)强化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严格落实餐饮服务各环节的索票索证和记录工作选择具有合法资质的供货商购原料严禁购野生动物和其他不明来源的食品食材。严格执行加工、售卖、储存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确保餐具、用具等按疫情防控要求消毒后使用。严格加强食堂后厨管理工作人员进入操作岗位前必须检测体温佩戴口罩无关人员不得进入。(后勤管理处负责落实)

(五)保障校园生活和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及早摸清开学后校园生活必需品供应底数,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准备充足、供应有序、价格定。做好学校疫情防控所应急物资储备优先保障校门、学生公寓、食堂、校医院(门诊部、卫生室)等重点部位疫情防控物资。把保障校园生活和疫情防控必需品安全、足量供应纳入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通过积极购置、发动校友资源友好单位协助、争取所在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等途径,想方设法配备疫情防控物资。(后勤管理处牵头,国资处、校医院、校友办等协助落实)

(六)加强后勤职工疫情防控管理教育。对有严重疫情省份旅居经历及人员接触的后勤职工按要求组织14天隔离观察有相关症状及时就诊、如实报告。对一线职工实行每日晨检和健康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用具上岗和勤洗手勤消毒等要求。加强后勤职工用餐安全管理和住宿疫情防控。对后勤职工开展疫情防控教育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注重个人卫生和饮食安全提升自我防护能力。(后勤管理处负责落实)

(七)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引导力度。学校公共实场所广泛张贴防疫宣传指南提倡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服务APP等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师生科学预防、理性应对、消除恐慌不信谣、不传谣提前做好舆情应对规范疫情信息报送发布机制。要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学校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全力维护校园环境确保师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牵头负责落实)

全校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切实负起责任,严格按照上级和学校要求,扎实细致做好工作,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的狙击战。由于工作不认真,责任落实不到位而造成后果的,学校将依纪追究责任。

 

 

    

                        西安财经大学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