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财大教组发〔20201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按照陕西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的安排意见》(陕教组发[2019]37号)精神以及陕西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陕西省档案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的通知》(陕教办发〔2019〕18号)要求,为做好学校主题教育总结工作以及主题教育期间文件材料的收集归档,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对于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对于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为民宗旨,汇聚前进力量;对于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要通过认真总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此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主题教育期间形成的大量文件材料,特别是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重点措施过程中产生的文件材料,是广大党员干部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真实记录,对于查考工作、总结经验、探寻规律及研究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明确职责、指定专人,认真做好主题教育期间各种文件材料(含纸质及电子形式)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确保齐全完整。

二、主要任务

(一)扎实做好总结工作。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紧扣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任务,对本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全面客观总结,既要总结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主要成效,也要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既要总结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重要启示,也要提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建议,研究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结合实际、上下结合,紧扣主题教育着力点,做好总结。

(二)全面开展自查评估。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做好主题教育评估工作作为总结工作的重要内容。

1.处级领导班子,要按照《关于做好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估工作的通知》(陕教组发[2019]18号)精神,开展自查评估。自查评估主要从以下内容入手:

1)学习教育方面。重点看领导干部是否精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通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逐段逐句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集中研讨是否聚焦主题主线,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进行思考和交流;是否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提出的工作目标、理念、原则、思路、举措;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哪些新进步新收获。

2)调查研究方面。重点看聚焦哪些实际问题进行调研,是否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形成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具体措施;调研中帮助群众解决哪些困难和问题;领导班子集体交流调研成果取得哪些效果;专题党课是否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认识体会、差距不足、思路措施、感悟收获。

3)检视问题方面。重点看是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一条一条找准找实问题;是否在专题会议上逐项说明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差距和问题;查找问题是否存在“大而空”“小而碎”的现象;是否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进行剖析反思,特别是在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检视。

4)整改落实方面。重点看是否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逐条梳理,建立台账,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对查摆梳理的问题,是否区分情况、精准施策、抓实整改;具体整改哪些问题,通过专项整治解决哪些问题;对一时难以解决的,是否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治;在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方面,取得哪些成效。是否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5)组织领导方面。重点看主要领导同志是否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是否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是否坚持统筹兼顾,防止“两张皮”。

2.基层党组织要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主题教育情况进行自查评估。

(三)认真撰写总结报告。要在全面总结自查评估主题教育的基础上认真撰写总结报告。总结报告要实事求是、观点鲜明,有情况、有数据、有分析,注意体现党员、群众的感受和评价,真实反映主题教育的成果。同时,要认真及时总结主题教育期间形成的经验做法,细致梳理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形成的长效机制成果,3月22日前将总结报告电子版提交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开好总结会议。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适时召开总结会,3月22日前完成。学校督导组参加所联系单位的总结会。

(五)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各单位要把总结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持续抓好理论武装、推进整改落实、搞好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与做好当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不懈奋斗。

(六)做好主题教育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

1.主题教育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与责任部门

1)学校关于成立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的文件(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学校领导同志有关主题教育的指示、指示和讲话(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3)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印发的各种文件的正本(印制稿)、签发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4)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召开的各类重要会议的方案、议程、纪要、视频、照片等(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5)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作出的决定、实施方案、总结、报告、简报专报、大事记等(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6)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过程中形成的方案、报告、台账、清单、总结等;(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基层党组织);

7)主题教育指导组、督导组在工作过程中形成的方案、情况报告等(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8)其他具有保存和利用价值的文件材料。

2.工作要求

1)各基层组织按照归档范围要求,负责本单位主题教育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并及时移交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撤销时,由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主题教育期间形成的归档材料,向学校档案馆移交;

3)学校档案馆安排专人,负责对主题教育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的业务进行指导,积极配合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完成预立卷工作,确保主题教育档案资料的完整系统。

4)学校档案馆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预立卷基础上,完成主题教育文件材料案卷的接收、分类、著录、装订和保管,作为专项档案资料永久保存。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相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精心扎实做好总结和主题教育材料收集归档工作,使工作过程成为盘点收获、查漏补缺的过程,为做好整改落实和主题教育制度化建设打好基础。


                       中共西安财经大学委员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2020年1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