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

   按照省委巡视整改专项监督检查问题整改要求和2019年校党委、纪委工作安排,现就本年度述责述廉工作安排如下:

一、述责述廉对象

述责述廉对象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及其党政主要负责人;各部门及其主要负责人。

其他处级干部廉政报告结合年度考核进行,按要求时间报送。

二、述责述廉方式

2019年述责述廉采取书面报告方式进行,各述责述廉对象要认真撰写述责述廉报告,校纪委对述责述廉报告进行评议。

三、报告报送时间

2019年12月20日前报述责述廉报告纸质版(签名)。

   四、述责述廉内容

重点报告以下2个方面内容:

(一)党政领导班子述责述廉内容

1.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责任制情况;

2.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

3.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情况;

4.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省作风禁令,纠正“四风”情况;

5.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院(处)党务政务公开、二级教代会制度等情况;

6.维护群众利益,对教职工反映问题调查核实及整改情况;

7.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情况;

8.其他情况。

(二)领导干部个人述责述廉内容

1.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责任制情况;

2.遵守党的纪律情况。主要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情况;

3.廉洁自律情况。自觉践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情况;

4.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情况;

5.其他情况。本人及本单位(基层党组织)有无发生违纪违法问题,有无被上级通报批评、被领导点名批评和被信访约谈、诫勉谈话等问题,分别是什么问题、相关处理追责和整改情况,以及本人应承担的责任、表明的态度等。述责述廉对象认为应该报告的其他情况;

6.存在问题与今后努力方向。

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报告应包括班子和个人述责述廉要求的内容;行政主要负责人只报告个人述责述廉要求的内容。

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报告应包括班子和个人述责述廉要求的内容。

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应参照上述要求,按照从严治吏的原则,重点就履行“一岗双责”、遵守“六大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改进作风、纠正“四风”以及个人廉洁情况做报告。

   五、有关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述责述廉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对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有效方法,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干部履职能力的有效途径,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有效措施。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述责述廉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述责述廉工作,绝不能敷衍,马虎对待。

2.找准问题,落实措施。要对照述责述廉内容逐条查、逐条述,实事求是报告有关情况,认真进行经验总结和特色凝练,严肃对待查找问题,做到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研究相应整改措施,确保述责述廉工作的实效性。

3.认真整改,务求实效。要切实按照校纪委提出的评议意见和整改建议,制定整改方案,落实具体措施,于述责述廉后的一个月之内将整改落实情况书面报告校纪委。对反映问题比较集中、整改落实不到位的,校纪委将进行约谈,并将其作为下一年述责述廉重点对象。

 

                                中共西安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9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