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财大教组20194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了深入落实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取得实效,为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打好工作基础,现将调查研究安排通知如下,请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调查研究工作安排并严格执行。

一、目标任务

调查研究要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着重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围绕人才培养中心任务,聚焦“双一流”建设任务推进,针对学校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事业快速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突出使命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明晰破解对策,真正做到沉下去、静下心了解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二、具体安排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把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作为落脚点,确保调研取得实效。

1.找准问题,确定调研选题(9月30日前)

调查研究要突出针对性,与履职尽责、完成中央部署的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紧密结合起来。

校领导班子成员要聚焦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落实机制、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振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结合分管工作和联系单位实际根据需解决的问题开展摸底调研,每名校领导班子成员至少确定1个调研选题,并制定调研方案,于9月30日前报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职能部门要结合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问题清单,针对自身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机关作风建设,至少确定1个调研选题进行调研。二级学院(部)要重点围绕办学主体功能发挥、学科专业建设、教风学风等开展调研,至少确定2个调研选题进行调研。各单位成立调研组,确定调研题目,每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必须至少加入一个调研组。

调研组需确定一名组长牵头负责,原则上人数不宜过多。每个调研组要结合本职工作,明确专题调研的目的和对象,明确成员分工,排好调研时间,细化调研内容,精心组织谋划,科学制定调研方案。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填写《调查研究统计表》,于9月30日前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9月30日—10月20日)

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调查研究,亲力亲为做好调研。各调研组严格按照计划开展调查研究,围绕确定的调研主题,采取“蹲点式”调研,通过谈话座谈、实地了解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师生、群众等多方意见建议,大力营造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的良好氛围,摸清真实情况,打牢工作基础。调研过程中,调研组成员要及时沟通,共同梳理讨论,使调研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确保把情况摸清楚、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3.形成调研报告,交流调研成果(10月20日—10月31日)

校领导班子成员要亲自主持撰写调研报告。各调研组要提前起草调研报告框架,按照调研情况,深入分析,查找问题不足,研究制定切实的解决对策和工作措施,随时填充完善内容,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各调研组于10月20日前将调研报告报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10月底前,校党委将结合工作实际,召开调研成果研讨交流会。

4.运用调研成果,讲好专题党课(10月20日—10月31日)

领导班子要在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讲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和所联系学院或师生党支部讲。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为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讲。党课要重点围绕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分享学习体会和调研成果,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差距不足和改进措施,进一步凝聚共识、激发干劲。

5.深化调研成效,促进校院发展(11月30日前)

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对调研成果进行梳理,结合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工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建立整改落实工作台账,一抓到底。

三、工作要求

1.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调查研究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把调查研究作为深化学习教育、查实找准问题、推动整改落实的重要抓手,加强统筹协调,明确目标任务,认真筹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

2.聚焦调研主题,确保调研质量。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紧密围绕调研主题,紧扣新理念新要求,聚焦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完成调研任务,着力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调研成果。

3.保持良好作风,力戒形式主义。要坚持求真务实,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不搞扎堆调研。要坚持务实创新,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消除制约发展的瓶颈和短板,着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各项工作实现新提升。



中共西安财经大学委员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代章)

2019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