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财大评发〔2019〕6号


各学院、相关部门:

我校于2017-2018学年对统计学等14个本科专业进行了第一轮本科专业评估。通过专业评估,促进了我校本科专业建设、特别是“一流专业”建设。根据专业评估全覆盖的要求,结合本科专业建设实际,学校决定开展第二轮本科专业评估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参加评估的专业

税收学、保险学、投资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工程造价、农林经济管理、工商管理、财务管理、审计学、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广播电视学、广告学、广播电视编导、环境设计。

二、评估依据与内容

本轮专业评估依据《西安财经学院本科专业评估方案(试行)》(西财评发[2016]10号)和陕西普通高等学校一流专业建设标准(本科)展开,其中专业评估内容(指标体系)以陕西普通高等学校一流专业建设标准(本科)为准,西财评发[2016]10号中的附件(指标体系)仅作为参考。

三、组织机构

1.成立专业评估工作组,组织领导本轮本科专业评估工作。

 长:李  

副组长:陈    王浩鸣    

 员:王军生  杨太康  赵益维  焦兵  李丽辉

李忠昌  杜延庆  褚成德  赵彦锋  郝向东

2.学校聘请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管理经验丰富的教师和相关人员组成专业评估专家组。

3.教学质量评估中心负责本轮本科专业评估的具体工作。

四、评估程序和时间安排

本轮本科专业评估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专业自评阶段

1.9月7日前,各专业自查自评,撰写专业自评报告,整理相关材料;向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报送专业自评报告;

2.9月15日前,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下达评估任务单;组织专家组专家学习相关制度和文件。

(二)第二阶段:实地考察评估阶段

1.9月30日前,收齐各专业评估材料;

2.10月10日前,专家组完成材料审阅工作;

3.10月底至11月中旬,专家组实地考察;

4.12月中旬,公布各专业评估意见。

(三)第三阶段:整改阶段

整改时间为期1年,2020年11月中旬各专业提交专业评估整改总结,专家组回访检查各专业整改情况。

五、工作要求

1.专业评估考察4年来的专业建设与改革情况,需准备4年(2015-2018年)或4学年(2015-2016学年至2018-2019学年)的资料。时点数据以2019年9月1日为准(学生数据含2019级新生)。为避免重复工作,本轮专业评估内容(指标体系)以陕西普通高等学校一流专业建设标准(本科)为准,使用一流专业建设的指标。此外,本轮评估的指标体系凡与专业普查相同或相近的指标,以专业普查资料为准。

2.各学院按照《西安财经学院本科专业评估方案(试行)》和陕西普通高等学校一流专业建设标准(本科)组织各受评专业开展自查,收集整理相关资料,撰写专业自评报告;在专家组实地考察期间,汇报专业建设情况,接受专家组检查和询问。

3.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财务处、学工部、国资处、图书馆、实验实训教学管理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等部门,应提供受评专业相关资料,如专业建设经费、师资、教学科研成果及奖项、实验室设备情况、图书资料情况等,以便核实。

六、本轮专业评估坚持以评促建的原则,旨在发现问题和不足,重点给出各专业的评价性意见,促进各专业的建设与发展。

抽调材料清单和实地考察活动具体安排等由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另行通知。

联系人:汤雯雯、张丽萍,办公电话:81556626



                                西安财经大学

                                2019年6月11日